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计划启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计划启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7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16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近日联合启动“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计划。计划将重点面向新疆、西藏以及内蒙古、广西、宁夏等民族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文化和旅游工作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文化惠民志愿行、艺术创作志愿行、公共文化志愿行、文化传承志愿行、产业共创志愿行等。文化惠民志愿行包括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及文化艺术展、文物古籍展、非遗展、数字文化体验展等展览展示活动。艺术创作志愿行包括开展文艺理论、艺术创作等方面辅导和培训,参与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民族地区艺术精品等。公共文化志愿行包括开展高品质的阅读推广、艺术普及、公益讲座、通用语言文字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等。文化传承志愿行包括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历史文物、非遗、古籍保护利用志愿服务等。产业共创志愿行包括支持区域间文化产业园区结对共建、协同发展,辐射带动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园区提升建设发展水平等。

  据了解,计划的实施时间为2023年至2026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支持各地与边疆民族地区建立结对合作机制,确定一批重点志愿服务结对合作项目,推动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志愿、公益的形式向边疆民族地区流动,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兴文化”,扎实推进“文化润疆”等重大工程落地生根,助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7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