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火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火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8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作者:孟哲

  日前,教育部、最高检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旨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此次《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导向,以师生实际需求出发,既“防火救险”又“防患于未然”。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教育方式、师资队伍、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等薄弱环节亟待加强。心理健康问题往往具有隐蔽性、突发性,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预防性措施。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加强学校的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从源头上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有利于及早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只有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求助意识,才能更好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外,良好的亲子关系是预防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首要因素。塑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是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火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发力。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关注和支持,拥有一颗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智慧心灵方能茁壮成长。

  (原载于人民网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8日 1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