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玉楮流芳现古籍神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玉楮流芳现古籍神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1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展推介】

  作者:陈才(上海博物馆图书馆副主任、副研究馆员)

  上海博物馆正在展出的“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是建馆以来首个专题古籍展。“玉楮”是纸张的美称,而“流芳”有两层意思,一是纸张上留下了墨香,散发芬芳,二是希望记录了人类思想、文化的典籍会千古流传。

玉楮流芳现古籍神韵

《梅花喜神谱》内页

  现在存世宋本的数量很少,而元本比宋本更少,本次展览共展出上海博物馆所藏的66部宋元古籍,可以说是件件珍稀、页页珍善、字字珍贵。按照写本、刻本、拓本三种版本类型,本展览分为翰墨斑斓、古椠生辉、宝拓传真三个部分。

  手写传抄的文献,我们一般把宋代以前的叫写本,元代以后的叫抄本。第一部分“翰墨斑斓”,展出7部宋代传世写本,其中有纪年的有5部,无纪年的2部。北宋开宝六年(973),一个叫杜遇的人用金粉和银粉在瓷青纸上抄写了十部《妙法莲华经》。本次展出了两件残卷,一件存卷端佛画及题记,为卷轴装;一件存卷五,为经折装。它们制作工艺十分精巧,装潢也十分精美。对于这些写本,我们既可以研究其学术价值、版本价值,也可以欣赏其书法艺术。

玉楮流芳现古籍神韵

《王文公文集》

  由雕版印制而成的书籍叫刻本。第二部分“古椠生辉”共展出宋元刻本34部,分为宋本、元本两个单元。宋本单元展出上博馆藏宋刻本15部。《雷峰塔经》《梅花喜神谱》《淮海居士长短句》《后村居士集》等在民国年间都经过收藏者题诗、配图,都经过重新装裱,很是奢华。而《乖崖先生文集》和《谢幼槃文集》是孤本,也是足本,可以称得上宋刻本中的上上品。这一单元,我们可以享受宋刻本的纸质苍润、墨色清纯、字体古劲、版式疏朗,以及历代藏书家的琳琅印记。元本单元展出上博馆藏元刻本19部。《仪礼图》《宋史岳飞传、岳忠武庙名贤诗》《经济文衡》《范文正公集》等都在这一单元展出。这一单元,我们可以欣赏元代刻本字体的圆活灵动,更可以感受到改革先行者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民族英雄岳飞被后世的推崇,领略到以恢复传统文化为己任而完成儒学革新的大儒朱熹学说思想的“致广大、尽精微”。

  用纸在石碑、木版上拓印下来的墨本叫拓本。第三部分“宝拓传真”共展出宋代拓本25部,分为碑铭、法帖两个单元。碑铭单元展出碑铭拓本20部。《萧敷及敬太妃墓志》《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怀仁集王圣教序》《郎官石柱记》《大字麻姑坛》等名品都在本单元展出。法帖单元展出法帖拓本5部。《淳化阁帖》最善本和修内司本都在本单元展出。

玉楮流芳现古籍神韵

《淳化阁帖》内页

  中华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文字的记录与典籍的传播。参观这个展览,首先是一场知识之旅。李白、杜甫的诗歌,王安石、范仲淹的散文,王羲之、欧阳询的书法……我们都可以在展览中看到。参观这个展览,也是一场树立文化自信之旅。我们在展览中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宋元时期“中国制造”的强大,造纸术、制墨术、印刷术,都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还可以从古籍的外传与回流中,感受到历史上中华文化对汉字文化圈的强大辐射作用。我们参观这个展览,还是一场艺术审美之旅。宋元时期手书写本、古籍刻本和碑帖拓本的字体、版式、装帧,都十分考究。其技术之工巧、艺术之精善、形态之丰富,可以说一部古籍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1日 1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