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㉑】略阳杜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㉑】略阳杜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㉑】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骁

  “《本草纲目》里说,杜仲‘其皮中有银丝如绵,故曰木绵’,主治‘腰膝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我们这儿地处嘉陵江上游,过去多水运,很多纤夫用杜仲泡酒缓解腰腿疼痛。”介绍起中药材杜仲树,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杜仲推广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振忠一肚子掌故。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㉑】略阳杜仲

可拉出“银丝”的略阳杜仲。胡凤成摄/光明图片

  缘何叫杜仲?据传,古时有位医者姓杜名仲,他发现服用一种树皮可以强筋健骨,便以此为人治病。人们为纪念他,便将这种植物命名为“杜仲”。

  略阳杜仲种植历史悠久,《神农本草经》中就有“(杜仲)生上虞及上党汉中”的记载。略阳地处秦岭南麓、汉中盆地西缘,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山地土壤疏松,利于杜仲生长繁衍。

  “略阳杜仲叶绿原酸含量2.44%,高于国家药典标准30.5倍。杜仲在当地又叫‘丝绵树’,民谣唱道‘家种十株丝绵树,柴米油盐不发愁’。如今,略阳种植杜仲60万亩,占全国杜仲地存总量的1/8。通过科学种植和深加工,杜仲树已成为当地百姓实实在在的‘摇钱树’。”赵振忠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