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0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靳昊)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29日共同向社会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的十个案例,是最高法首次联合全国妇联以专题形式集中发布。案例涵盖了刑事被害人救助、追索抚养费救助、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救助等可予救助的主要案件类型,体现了国家司法救助“救急救难”的功能属性与加强“生存权保障”的价值追求,也为同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示范样本。

  据介绍,2020年至2022年,人民法院救助未成年人1万余名,发放救助金4.26亿元,人均救助4万余元,远高于对成年人的人均救助金额。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主动发现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线索,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优先发放救助金,及时解决其实际困难。针对一些基层人民法院救助能力不足、未成年人生活特别困难的,通过上下级法院联动救助、统筹资金使用,最大限度发挥救助资金的使用效能,共同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困境。人民法院与妇联组织密切协作,建立“资金救助+立体帮扶”多元救助机制,对未成年人开展多元化综合帮扶,通过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商请函等方式,解决未成年人入学、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司法救助效能,有力促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治理的融合互动。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