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是要摆脱路径依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是要摆脱路径依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1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院士谈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开栏的话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更是科技自立自强航程上的压舱石、领军人。本报今起开设《院士谈科技自立自强》栏目,诚邀活跃在各学科、各领域科技创新一线的两院院士,围绕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谈观点、说感悟、诉情怀。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需要凝聚更多热情、激情与豪情,那些闪烁科学之光、浸透报国之志的思想、智慧与情感将会产生怎样的推力、动力、向心力?敬请关注。

  何为自立自强?就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奋发图强。

  对于自立自强,钱学森先生曾形象地说,就是不能“追尾巴”“照镜子”,而是要独辟蹊径地开辟新领域和新方向。“追尾巴”,往往亦步亦趋,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照镜子”,常常东施效颦,被固定框架牢牢套住。

  不去“追尾巴”“照镜子”,关键是要摆脱路径依赖,敢于走自己的路,走得多了自然就成了一条新路。

  摆脱路径依赖,我想这首先需要增强创新自信。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西方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使得刚刚开始的中国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举步维艰。还有国外跨国公司放言,“中国人自己造不出大容量程控交换机”。

  面对压力,中国人不信邪、不怕鬼,抛开传统交换机架构,用造计算机的方法重新定义交换机,在“三流硬件、二流工艺”的基础上实现了一流性能,仅用一年多时间就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万门程控交换机,不但打破了“七国八制”的垄断局面,而且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技术发展路径,凭借独创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却从未发生过一起专利官司。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信心和决心,走自己的路,才能跳出“卡脖子”困境。

  摆脱路径依赖,还需要范式创新。路径依赖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一旦进入某一路径就产生依赖,而且不断自我强化,形成“西西弗斯效应”。路径依赖往往会给自身技术突破划定上限,并拒绝甚至打压与之不适应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

  若从根本上打破这种既有惯性,必须开辟新路径,用新的思维视角、方法论、实践规范去探索新范式。新范式一般具有五个特点,一是独特性,独辟蹊径、敢走弓弦;二是首创性,“从无到有”或“无中生有”;三是颠覆性,原有范式的否定之否定;四是可操作性,不空想、能落地;五是示范性,一旦应用将产生巨大效应。

  摆脱路径依赖,也还需要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时下,各种新概念满天飞,元宇宙、Web3.0等现象级的信息技术应用一波一波袭来。当一次次热潮不断切换,大家静心思考的时候会发现一个问题,我国作为一个巨大的科技创新体,仿佛缺少自己的话语体系,“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随处可见。

  若要在数字时代“突出重围”,必须要把新的技术范式转化为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打破半个多世纪以来对西方的“知识依赖”“方法依赖”“工具依赖”,构建信息技术领域的中国学派和话语体系,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1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