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亚运“模拟考”有序进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亚运“模拟考”有序进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1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韵味杭州”系列赛事按照正赛标准全流程全要素演练——

亚运“模拟考”有序进行

光明日报记者 陆 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沈听雨

  “韵味杭州”系列赛事自5月以来密集举办,共有游泳、电竞、举重、三人篮球、击剑等20多项赛事在各大亚运场馆举行。按照计划,“韵味杭州”系列比赛将从3月底一直持续到7月,涉及亚运会各类项目,赛事层级从国家级到国际级。作为杭州亚运会前的一次“模拟考”,这些比赛检验着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进展,考验着各个亚运场馆运行团队实战水平,也是为亚运会全面预热的重要平台。

  “按照亚运正赛标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演练及赛后复盘,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是每个场馆运行团队在赛事筹备初期就定下的目标。”杭州亚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赛事的举行锤炼了办赛能力。比赛中的设备调试、应急演练、人员调度等,不仅确保赛事平稳有序进行,更为亚运正赛的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不久前结束的“韵味杭州”电子竞技全国邀请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中国杭州电竞中心仅属地保障人员就细分了安保、媒体、设施和服务等21个领域,主要测试人员内部协调是否顺畅,保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能否紧密配合。杭州电竞中心一名技术工作人员说,这次邀请赛首次集齐7个亚运会项目,为确保赛事公平,参赛队员使用的游戏设备全部要在赛前统一安装,包括座椅的高度和舒适程度、比赛用手机散热是否达标等都要不断调试,并从中摸索实战经验。

  作为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共赛的项目,马术比赛更为特殊——要对马匹的运输、保障等提前演练。据桐庐马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前的“韵味杭州”2023首届中国杭州(桐庐)国际马术公开赛中,参赛用的马匹按照国家相关防疫要求,由专业马匹运输车队通过生物安全通道,经长途运输抵达桐庐新合进境动物隔离场。经过一个月的海关监管隔离期后,参赛马匹才从隔离场转运到比赛场地。

  对场馆设施设备、服务水平等的评判,参赛运动员有重要发言权。“五一”假期,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迎来首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参赛选手中包括汪顺、张雨霏、叶诗文、李冰洁、覃海洋等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亚运会冠军,他们对场馆的水质、灯光等设施设备颇为满意。汪顺更是直言:“这是我游过三届亚运会以来,体验最好的一个场馆。”

  场馆运行团队贴心周到的服务也获得了运动员的认可。在“韵味杭州”“三棋一牌”系列赛中,象棋女子组冠军得主何宇枝赛后表示:“第一次体验亚运级别的比赛模式,安检很严格,赛事人员会帮助我们一起录谱,态度很和善,我喜欢在这里比赛。”

  在国际马术公开赛现场,一名海外运动员说,自己是第一次来杭州,这里的美食、美景和服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她对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充满期待。考虑到参赛选手和嘉宾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饮食习惯,桐庐马术中心运行团队前期就详细了解了各国饮食习惯,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中餐、西餐、清真餐等,并将桐庐特色美食纳入每日菜单,以期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于场馆运行团队而言,系列赛事举办期间,特别是人流量众多的比赛,观众有序入场、安全离场,也是一项安全测试。以售票火爆的电竞赛事为例,杭州电竞中心运行团队有关负责人说,经过第一阶段的赛事检验,场馆两个主出入口完全可以保障千余名观众有序退场,不过也发现许多年轻人会选择叫网约车离开,接下来将统一设定网约车上下客专区,进一步缓解等待压力。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1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