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封杀俄钻石出口 西方有这样的“金刚钻”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封杀俄钻石出口 西方有这样的“金刚钻”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 军

  不久前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拟扩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范围,有意限制俄开采、加工和开展钻石贸易。其中一条关于钻石“可追溯性”的倡议,旨在阻止俄利用第三方绕过西方制裁出口钻石,可谓煞费苦心。

  俄钻石行业尚未受到西方制裁

  俄乌冲突以来,西方集团为支持乌克兰,在对俄制裁上不遗余力,迄今已采取十轮制裁,覆盖政治、外交、经济、金融、贸易、教育、文化艺术、人文等领域,欲使俄在“真空中窒息而亡”。欧盟在自身能源供应稳定性受冲击情况下,仍坚决打击俄能源出口,只为削弱其创收能力。受此影响,俄今年一季度能源出口收入大幅下降,跌幅超50%。

  钻石行业目前是俄为数不多尚未受到西方制裁的出口行业。俄境内钻石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为6.5亿克拉。俄是世界上钻石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钻石开采加工企业之一阿尔罗萨公司。2021年,钻石出口为俄创收高达40亿美元。鉴于钻石出口能一定程度补偿俄能源出口遭制裁蒙受的损失,西方一直试图建立所谓的“追踪机制”,以限制俄钻石出口,彻底切断俄这项重要的财政来源。

  欧盟官员表示,在七国集团峰会之前,欧盟虽然未能就俄钻石出口禁令达成一致,但在“协商一致”方面取得了进展。欧盟还要求七国集团必须确保印度和非西方国家同意其关于钻石“可追溯性”的倡议。然而七国集团的倡议引起欧洲钻石商对全球天然钻石价格飙升的强烈担忧。

  全球钻石中心左右为难

  有分析认为,西方国家为了“政治正确和支持乌克兰完胜俄罗斯”,拟联手对俄钻石下手,无疑将对西方钻石业,尤其是比利时钻石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自19世纪以来,比利时安特卫普市就是全球著名的钻石加工和贸易中心。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则是比利时钻石业的官方代表,负责管理整个比利时钻石业。每年,这里的钻石交易额高达数百亿美元。安特卫普钻石工匠的切割手艺亦是公认的世界第一,“安特卫普切割法”已沿用6个世纪,并成为全球通用标准。经该方法切割的钻石形状呈上33面、下24面,十分晶莹剔透。据悉,世界上每10颗未切割的钻石中,就有8颗被送到安特卫普加工,全球80%的毛坯钻石和50%的成品钻石都流经安特卫普。钻石业为比利时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6000至7000个直接就业岗位。

  令比利时左右为难的是,若不“随大流”,则难以在西方集团内生存;若随波逐流,则必然要吃“哑巴亏”。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表示,一方面,比利时钻石行业受到中东国家和印度的严峻挑战,“钻石霸主”地位已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如比利时参与限制俄钻石出口的相关制裁,恐将“流失”20至25家大型钻石采购商。钻石行业的规则是,小型钻石采购商往往“寄存”于大型采购商。如后者离开比利时,必将带走大批小型钻石采购商,这对比利时钻石业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后果不容小觑。

  有消息称,尽管俄钻石出口尚未被制裁,但2022年7月至今,安特卫普自俄进口裸钻已减少70%至80%,俄钻石更多流向了印度。鉴于此,安特卫普政府明确表示,制裁俄钻石出口必须“全球一致行动”,否则俄完全可通过第三方进行钻石交易。

  制裁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比利时钻石交易所首位华人会员、利美钻石公司创始人褚潇认为,从长远来讲,制裁俄钻石出口会给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的地位带来严峻挑战,甚至可能导致其逐渐让位于印度和迪拜。这位钻石界权威人士分析道,任何一家钻石公司都不会仅仅依赖单一进口商,而是会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钻石,包括俄罗斯原石。早在俄乌冲突前,俄就开始向另一个钻石交易中心——迪拜增加毛坯钻石出口量。俄乌冲突爆发后,迪拜的钻石出口量直线攀升,表明俄在钻石领域下了“先手棋”。

  钻石体积小、便携性高,仅一个西装口袋就可携带价值数百万欧元的钻石。重要的是,毛坯钻石无法鉴定原产地。有消息说,西方准备研发一项追踪毛坯钻石原产地的所谓“可追溯性”技术。目前看,这是一个遥远而庞大的工程,绝非一蹴而就。

  褚潇认为,西方欲将俄钻石从世界市场“抹去”的企图很难实现。他强调,国际钻石报价体系早已定型。如西方执意排挤俄,俄势必要开拓新市场,甚至会脱离现有体系,其影响不仅限于安特卫普,还会导致国际钻石价格动荡。

  由此看来,西方制裁俄钻石出口,是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5月31日电 )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1日 1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