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看着美 建设快 住得好 利环保 燕赵大地悄然兴起装配式农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看着美 建设快 住得好 利环保 燕赵大地悄然兴起装配式农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2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32】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紫旖

  “冬天取暖得多少电费?”

  “墙上的腻子和乳胶漆会不会裂啊?”

  “下雨天墙壁会返潮不?”

  王云辉家的房子刚落成,门槛便被踏破了——附近村子的人都来看“稀罕”。这个用手敲敲墙壁,那个张开双臂量着尺寸,你一言我一语打听起来。

  王云辉的家在河北邢台任泽区天口镇马家庄村。他住上了村里第一栋装配式住宅楼。

  “和以前村里盖房用砖瓦混凝土不同,装配式房屋是在工厂中制作好盖房子用的建筑构件——墙板、楼梯、阳台等,再运到村民的宅基地,现场装配安装而成。”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严军祥介绍,“去年年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首批装配式建筑发展可复制推广经验清单,总结各地装配式建筑在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河北省启动了装配式农村住房建设试点。”

  “跟过去自家盖房相比,工期至少缩短了三分之二。”说起自家的建房过程,王云辉显得有些兴奋,“去年9月初,工人、机械设备等开始入场。10月中旬,总面积272平方米的新房全部竣工。”

  建设快只是装配式农房的一个优势,真正吸引人的还是稳固的房屋结构和舒适的居住体验。“一个个模块式的建筑构件像积木一样严丝合缝地搭在一起,中心浇上十几厘米厚的混凝土层,还叠加好几层钢筋,瓷实!”王云辉说着自家建房的经过,“盖房前,有专业人员上门测量设计,建设有图纸。不像以前盖的砖混房,全凭老师傅的经验,一边建一边改都是常事儿。”

  在廊坊市香河县,装配式农房建设是当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香河全县已有约600户村民住上了装配式农房。

  “我盖的是二层楼,冬天取暖,消耗能比原来省一半!”香河县安头屯镇大青庄务村的阚鹏程说,以前的红砖房,自家暖气冬天要烧到50摄氏度,全屋温度才达标。去年住进装配式房屋,只烧到30摄氏度左右,整个屋里就已暖意融融。

  看着美,建设快,住得好,利环保……装配式住房进乡村,让农房居住功能与环境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与此同时,还带动了乡村建筑产业的发展。

  在廊坊市文安县一家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记者见到墙壁、屋顶、房梁、楼梯等一个个混凝土构件正从生产线上被批量生产出来。“目前,我们每年可为京、津、雄安及周边地区提供建筑构件约15万立方米。”公司副总经理滕岩说。目前,文安县年产各类装配式混凝土构件70万立方米,产值达4亿元。

  目前,河北保定市已建成的9家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企业,覆盖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等类别,初步形成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构件生产、施工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企业可实现年产值70.3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700余人。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从粗放式建造向精细化建造的重要途径,在建筑垃圾排放、材料节约和废气排放方面优势明显。”保定市住建局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产业科科长和博介绍,今年1月至3月,保定全市新建装配式建筑总面积123.8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为54.6%。

  据悉,2022年河北省城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584万平方米,占新开工建筑面积的31.5%。到2025年,将累计建成2000户以上装配式农村住房。

  “装配式建筑在农村的推广普及,有助于减少自建房在安全性和布局科学性方面的弊病,通过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业化、施工机械化,加快推动传统农房建造方式转型,不断提升农村住房品质。”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贾慧献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2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