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卧龙发现并命名5种新植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卧龙发现并命名5种新植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成都6月1日电(记者周洪双、李晓东)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日公布最新植物调查成果——四川卧龙自2020年启动植物多样性监测调查以来,先后发现并命名植物新物种5个:熊猫马先蒿、卧龙报春花、卧龙无柱兰、和民盆距兰、卧龙盆距兰,发现四川省兰科植物新记录5个:戟形虾脊兰、卡氏对叶兰、无喙兰、高山蛤兰、中华盆距兰。

  熊猫马先蒿仅在高山灌丛草甸区域发现1个居群,有1000余株开花个体。熊猫马先蒿植株高10~40厘米,叶片羽状长椭圆形,被柔毛覆盖,花冠紫红色,像一串向下的小喇叭。开花时间从6月中下旬开始,可持续至8月下旬,果期是7月至9月底。

  科研人员在一个岩窝发现并采集到卧龙报春花的花期标本,经野外观察、形态对比及分子系统学研究,最终确认为报春花科新物种,因其模式产地在卧龙保护区,故取名为“卧龙报春”。它生长于海拔3400米左右的高山灌丛与草甸交界区域的陡峭岩壁上,花期5至6月,果期8至9月,目前仅在卧龙发现1个居群。

  卧龙无柱兰是科研人员在辖区巡护监测过程中发现的,以模式产地“卧龙”命名。该兰科植物生长在海拔2700米左右的陡峭崖壁上,植株高19~22厘米,花期7至8月。茎呈紫红色,开白色小花,中心为绿色。目前仅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发现1个居群,约70株成熟个体,参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标准,卧龙无柱兰被认定为“极度濒危”等级的植物。

  和民盆距兰为多年生树附生草本植物,附生于海拔2400~2700米的树干上,花期3至4月。为致敬大熊猫“放归森林”理念的倡导者张和民,科考团队决定把该新物种的中文名定为“和民盆距兰”。

  卧龙盆距兰首次发现时不在花期,次年采集到花果期标本,经查阅相关文献、开展形态学及分子系统学等研究,最终确定为新种,因模式产地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故命名为“卧龙盆距兰”。

  四川卧龙所在的横断山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一,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卧龙不仅仅是“熊猫王国”和“雪豹乐园”,也是中国野生植物的“隐秘花园”。以兰科植物为例,2019年的本底为32属74种,在短短三年调查期内,科研人员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卧龙片区内新发现9属25种,除3个新物种,还有5种四川省新记录种,17种为卧龙新记录种。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2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