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准确判断真假“情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准确判断真假“情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3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向导 蒲春举

  “喜悦”能有那么多逗趣故事,源于它十足的野性和自由、乐观、坚韧的个性。

  在大熊猫聚群争偶时,“情敌”之间绝对是有你无我的关系。然而,“情敌”也有真假之分。对此,“喜悦”自有准确判断。

  2010年4月,“喜悦”延续上年的传奇成为格斗冠军,再次幸福地晋升为“新郎官”。“婚礼”过后,母熊猫爬上树。为防止其他公熊猫前来诱拐自己的“新娘”,“喜悦”聚精会神地蹲守在树下。对于野生动物摄影者来说,这可是一次难得的拍摄机会,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梁启慧就幸运地遇到了。但是,梁启慧寻找最佳拍摄角度的走动引来“喜悦”的大不悦,可能是认为有“情敌”伺机而动,“喜悦”怒目圆睁地追逐驱赶梁启慧,一人一熊在森林里上演了一出“田径赛事”……最后,梁启慧跳下崖坎才得以熊口脱险。看到对手逃之夭夭,“喜悦”掉头返回树下继续蹲守。

  2014年3月底,一场大熊猫争偶大战在纸厂沟梁上拉开了序幕。作为竞争者,“喜悦”依然是最豪气冲天的那一个。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雍严格等人赶到现场观战。当时,雍严格移步站在一棵大铁甲树前,被视力不好的“喜悦”误认为“又来了一个情敌”,于是,数年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只见它猛然转过身来,前肢离地、后肢站立,疾走几步后一掌打在雍严格的前胸,后者的冲锋衣霎时变成了乞丐服。被掌击后,趔趄后退的雍严格靠住大树才没有滚下山坡,急忙喊道:“猫猫—猫猫—”。弄明白这个会说话的家伙不是来砸场子后,“喜悦”撇下他,急忙转身扑向真正的“情敌”们……

  至今,我们对“喜悦”的家庭成员情况掌握得都不是很确切,不清楚它的父母是哪两只野生大熊猫,因为彼此“认识”时,它就已经是个英气逼人的“帅小伙”了。虽然不很清楚“喜悦”的后代出生情况,但直觉告诉我们,它们一定健康、勇武、聪明,智勇双全的“喜悦”绝对是个榜样级爸爸。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3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