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㊿】六百岁的昆曲,今天怎样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㊿】六百岁的昆曲,今天怎样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6 02:25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㊿】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陈雪

  世界三大古典戏剧中,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早已烟消云散,那么,中国昆曲又是怎样一种状况?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遍青山啼红了杜鹃,那荼蘼外烟丝醉软”“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歌喉缱绻,唱不完眼前良辰美景;水袖轻舒,舞不尽心中百转千回。清幽夏夜,江苏苏州昆山市巴城老街,昆曲《牡丹亭》的旖旎绮丽看醉了台下所有人。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㊿】六百岁的昆曲,今天怎样了?

青春版《牡丹亭》剧照 光明图片

  “美得如梦如幻!”有观众轻声赞叹。

  的确,美,是古往今来无数观者对昆曲的一致评价。

  “美在唱腔、身段,美在辞藻、情意,美在整个气质与氛围。用戏迷们的话说,从‘皮相’美到‘骨相’。”中国昆曲评弹研究院院长朱栋霖说。

  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将昆曲喻为戏曲芳苑中的“一朵兰花”,道出其清雅高洁、意蕴绵长。

  昆曲“幽兰”如何萌芽,又绽出了怎样的芬芳?

  “元末明初,民间南戏和昆山当地民谣曲调相融合,经‘精于南辞,善作古赋’的昆山人顾坚改进,发展为昆山腔。”朱栋霖细细道来,“嘉靖年间,戏曲家魏良辅在昆山腔的基础上‘去乖声,谐音律’,使音乐和谐统一,创造了流丽婉转的昆山腔,被称为‘水磨调’,昆曲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水磨调,果然形容贴切——行腔低回委婉、舒缓圆融,似水磨汤团般细腻软糯。正如明代曲家沈宠绥《度曲须知》所言:“功深熔琢,气无烟火,启口轻圆,收音纯细。”

  字清、腔纯、板正的水磨调,很快大受青睐,文人墨客纷纷为其创作剧本。剧作家梁辰鱼以西施与范蠡故事为蓝本创作的《浣溪沙》,排演后“罗织富丽,局面甚大”,第一次使昆曲从清唱变成了完整的戏曲形式。

  “自此,昆曲的幽香飘出江南,传到京城、传进宫廷,逐渐成为风光无二的‘宫廷雅乐’。《旧京逸事》载:‘今京师所习尚戏曲,一以昆腔为贵。’优秀剧本也纷纷涌现,《玉簪记》《红拂记》《长生殿》《桃花扇》……昆曲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审美,被誉为‘百戏之师’。”朱栋霖说。

  然而,梨园之大,自有群芳竞妍。清乾隆年间,京腔、秦腔、梆子腔等被称为“花部”的地方戏蓬勃涌现,一边汲取着昆曲的艺术滋养,一边释放出新鲜而旺盛的生命力,以其通俗化、乡野气备受民众喜爱。“花雅之争”中,“雅部”昆曲逐渐失色。清末民初,国运衰微,全国昆曲戏班更是萎落无几……

  在姑苏城北五亩园内,记者见到了苏州昆剧院原院长蔡少华。

  “1921年,苏州‘四大坐城班’相继解散。为播火传薪,多位昆曲家、票友联合筹款,在这里成立了昆剧史上第一所科班学堂——昆剧传习所。历经勤学苦练,44位‘传’字辈学员学成出师。”指着“昆剧传习所”的石刻牌匾,蔡少华向记者介绍,“此举,为昆曲复兴保留了‘火种’!”

  新中国成立后,传统戏曲终于迎来春天。

  1956年初,由“传”字辈艺人周传瑛、王传淞等参与整理改编的昆曲《十五贯》,登陆杭州演出20余场,梅兰芳、欧阳予倩等文艺名家被深深吸引,梅兰芳每场都要买下十几张票送给亲友。时任文化部戏曲改进局局长田汉当即拍板:晋京演出!

  “当年,《十五贯》在京连演46场,观众达7万多人次,出现‘满城争说《十五贯》’的盛况。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场观看,给予高度肯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从“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谈起》……《十五贯》成为文艺推陈出新的范例!”蔡少华不胜感慨。此后,全国陆续成立8大昆剧院团,一批批新秀次第涌现。

  月落重生灯再红,妙竹佳音发新声。

  进入新世纪,昆曲的身姿,愈加曼妙!2001年,600岁的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2004年6月,苏州昆剧院携手“昆曲义工”、美籍华人作家白先勇,在苏州大学推出青春版《牡丹亭》。“苏大存菊堂里,2000多张椅子找不到一个空位,过道里还挤满了人。”作家何华记忆犹新。

  那是上中下三本连演三天,天天盛况如是。媒体报道称,“使昆曲的观众年纪下降了30岁”。迄今,青春版《牡丹亭》已演出超过400场,青年观众达75%。

  在青春版《牡丹亭》带动下,2017年,由北京大学牵头、16所在京高校和1所中学创排的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问世,并在全国巡演。“你看,书本上的词句活了,化作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个身段,柔美地向你抛来,一呆一惊之后,顿感欣喜。”一位学生感言,找到了与传统文化对话的门径!

  近年来,昆曲艺苑“姹紫嫣红开遍”: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1699·桃花扇》制作完成,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重磅登场,北方昆曲剧院酝酿推出全本《西厢记》……

  “这一盛况背后,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撑:2001年,文化部提出‘保护、继承、创新、发展’八字方针,确定昆曲为国家重点保护艺术;2004年,《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实施方案》出台;2015年,昆曲扶持专项纳入‘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朱栋霖一一历数。

  今天,更多精彩如兰绽放——

  在苏州名胜沧浪亭,园林版浸入式昆曲《浮生六记》正在上演。一路走、一路看,仿佛穿越千年,进入了沈复夫妇“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的诗意生活。2018年至今,该戏已在此演出200余场……

  昆山市小梅花戏曲艺术团,小演员们日复一日挥汗苦练,一颦一笑、一招一式皆成妙趣。20多年来,这里已走出数十位优秀学员,20多人获“金花奖”“金花状元奖”……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昆曲展演周引来观者如潮。《蝴蝶梦》《世说新语》《瞿秋白》诸多剧目,从经典到新编,从历史到现代,尽显南昆风华……

  水磨悠悠韵无穷。越来越多的观众体会到昆曲之美。正如《牡丹亭》唱词那般:“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㊿】六百岁的昆曲,今天怎样了?

扫码看视频 赏昆曲雅韵清音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已转移群众3396人

  • 春到茶乡美如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