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九岭山里的年轻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九岭山里的年轻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6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诗文

  在赣西北的九岭山脉南坡,江西省靖安县境内,坐落着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野生高等植物2106种,野生脊椎动物429种,中华秋沙鸭、海南虎斑鳽、江西大鲵等珍稀濒危物种在保护区内都有分布,谱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篇章。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记者来到这片远离城市喧嚣的山林中,认识了一群“隐藏”在这里甘于寂寞的年轻人。他们将青春奉献给这片郁郁葱葱、一望无际的林海。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如今的九岭山,绿盖叠翠、物种丰饶。

  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4年,总面积1154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7.82%,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低海拔区域的典型原生性常绿阔叶林、丘陵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是全国自然学校(基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示范基地。

  九岭山保护区大杞山保护管理站站长彭勇,皮肤黝黑、身板结实,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小黑哥”。长期坚守在交通通信最为不便、地理位置最为偏远的保护管理站,彭勇已经习惯了苦中作乐。在大杞山,他单枪匹马勇抓盗猎者,让周边群众无不佩服;他悉心探索开展“两爬”调查,帮助专家发现江西野外纯种大鲵;他醉心于动植物监测,“夜观”活动让人流连忘返,动植物新记录种不断在辖区被发现。跋山涉水的艰辛,久处深山的孤寂,彭勇很少与人说起,所有这些,在他那里只总结成了四个字:“好有味道。”

  90后山东小伙儿陈亮亮是九岭山保护区青山保护管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辖区内动植物科研监测、森林资源保护和宣传教育工作。从小就非常喜欢各种野生植物的他,渴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野生植物学家,来到九岭山,让他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早上7点开始出发巡山护林,中午在山里啃几口干粮,下午5点回到站里,这是陈亮亮的生活常态。“基层保护管理站的工作就是这样,作为保护区的前沿站所,必须一直有人在。”自2018年1月来到九岭山保护区,陈亮亮便以山为家,这已经是他在工作岗位的第六年。

  管理站远离城镇,四周只有延绵的青山,时有野生动物窜出来,称得上“与世隔绝”。九岭山保护区共4个管理站,现有20名干部职工,其中9名是90后大学毕业生,还有3名硕士研究生,时不时还会有年轻人加入他们的队伍。这群年轻人多年来与青山为伴,用热爱与执着,守护着这片一望无际的林海。

  邹鸿堰是九岭山保护区世界自然基金会注册环境教育讲师,主要从事自然教育工作。带孩子们在大自然中遨游探索,看到他们对大自然的向往,是她最快乐的事。日前,邹鸿堰来到毗邻保护区的宝峰镇毗炉村,以户外科普实践的方式,为当地的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自然教育课。

  “蕨类的生长是左右对称的,不管是叶片还是棱角。”邹鸿堰带领孩子们走进村庄附近的森林,通过眼睛看、耳朵听、鼻子嗅、触碰等方式来感受自然之美。她说:“我在九岭山区出生长大,对这方山水有着独特的感情,很开心现在能够通过自然教育的方式,带领更多人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在邹鸿堰看来,小朋友们离自然的地理距离不远,心理上的距离却不近,她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护环境、尊重自然的种子。

  自2021年起,九岭山保护区的年轻人联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赵宽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两年来,他们累计发现两个新物种及86个江西新记录种,还编辑出版了《江西九岭山大型真菌图鉴》,总结了辖区内大型真菌的主要形态特征、生态分布和食用价值,进一步扩大了江西全省生物多样性监测成果。

  “我们是同龄人中最富有原生态的‘青山后浪’!”九岭山里的这群年轻人自豪地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