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鸟鸣山水间 人在画中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鸟鸣山水间 人在画中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2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鸟鸣山水间 人在画中游

——山西太原西山生态修复演绎美丽蝶变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 婕

  夏日的阳光洒下,覆盖着茂密树木的山峦上明暗交替,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馥郁清香。山西太原西山地区已成为游人们远离城市喧嚣、享受清新自然的休闲胜地。

  西山地处太原市山、水、城共融地带,辖区内民俗遗存众多,分布有晋祠、天龙山等文物保护单位60余处,历史文化名镇村两处,传统村落3处,自古就有“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的美誉。

  然而,西山地区曾是太原市重化工基地的核心区域。峰值时,曾有采煤、洗煤、焦化、水泥等污染企业2700余家,形成100多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约10平方公里的山体破坏面蚕食着绿色,只留下布满疮疤的荒山。

  一场持续十余年的修复之路就此展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目前,西山已建设18个城郊森林公园,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余万亩,治理破坏面1万余亩,林木覆盖率由不足20%上升到80%左右。在矿山生态修复方面形成的“西山模式”,在波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平台向国际分享,并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荒山披绿

  2011年,太原市出台《关于促进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鼓励社会各界投资西山生态建设,太钢集团、太原煤气化公司、晋峰供热、亿量投资等企业积极投身西山生态治理修复。

  山西晋峰供热公司的负责人张俊平,是最早一批投身西山荒山治理的企业家,他所在的公司投资修复和承建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张俊平回忆说:“在荒山上植树成活率很低,有的要种三四遍甚至六七遍才能达到绿化标准。由于山体破坏严重,难以使用大型机械,只能人工作业,把一筐筐土、一棵棵树苗背上山。十几年我们投入近12亿元,每年有1000多人在山上工作,栽种树木600多万棵,修路超100公里,铺设引水管道430公里。”

  昔日荒山秃岭,如今已成山林花海,玉泉山千亩樱花园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樱花园,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不止玉泉山公园,西山示范区的其余17个公园无不是变荒山为绿地,各具特色。”西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俊峰告诉记者。

  同样位于西山地区的万亩生态园,如今枝繁叶茂,游人怡然漫步于林间小路。2006年之前,这里生态破坏严重,地质灾害频发。2006年,西山万亩生态园建设工程启动,两年时间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清除煤场、填埋垃圾,再造可用地,建梯田筑鱼鳞坑,平整洼地,种植景观树、经济林。昔日的垃圾山,变成了如今的生态园。6000平方米的景观湖、300平方米的水榭映水潭、100平方米的香水泉碧波荡漾,添灵毓秀;登临直通山峰顶端的启春阁,园内鸟鸣啾啾,是欣赏日出及鸟瞰太原的绝佳观景平台。

  西山长风城郊公园是一座建在粉煤灰堆上的公园,草坪、树木生长在一米多厚的黄土上,其下便是原太原第一热电厂排放14年的粉煤灰池。山西亿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晓庆介绍:“在治理长风城郊公园的过程中,我们共清运垃圾120余万方,整治荒山荒坡和恢复治理破坏面1783亩,并根据不同地形和区域,结合园区整体规划,采取乔、灌、藤、草立体绿化,打造特色景观。截至目前,已新植各类乔灌木75种109.1万株,共完成绿化面积4500余亩,实现了‘多角度、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效果。”高山出平湖,碧水悦龙城。如今,这里的粉煤灰池已变成了8个景观湖,吸引了山鸡、野鸭、多种候鸟等,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完成了从生态脆弱区向生态良好区的转变和跨越。

  林海生金

  从高空俯瞰,绿意盈盈的大地上散落着三颗“露珠”,这三个圆弧穹顶温室场馆便是太原植物园的标志性建筑。

  2020年12月31日正式开园的太原植物园,目前已成为太原市的一座新地标。这里曾经是太原市的一大污染带,有储煤厂1家、洗煤厂3家、各类高耗能企业144家。经过3年多的建设治理,这里不仅清理了全部污染企业,还治理了95.7万平方米的破损山体,梳理了133万平方米坍塌地形,改造了42万平方米煤坑、沙坑。

  如今,太原植物园已成为西山示范区的又一处网红打卡点。三个半球单体温室造型颇具科技感,园内集合了以太行山、吕梁山特色植物为主的温带地区植物共计5420余种,还有南方红豆杉、山白树、翅果油等83种山西省珍稀濒危植物。“我们希望市民在钢筋水泥之外,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太原植物园副园长陈陆琴说。

  2023年“五一”假期,太原植物园共接待市民、游客16.1万人次。

  行走于西山各大城郊森林公园,随处可见葱郁树木、芳香花海。陈俊峰介绍:“西山示范区近年来减排二氧化碳近百万吨,污染排放量减少一半以上,成为城市‘绿肺’‘森林氧吧’。城郊森林公园建设给辖区100多个村庄带来了近万个就业机会,实现了惠民富民,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和旅游目的地,经济效益日益显现。”

  西山示范区进行生态修复的过程中,不断强化项目支撑,在推动谋划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上同时发力。今年以来,西山示范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参加招商引资活动共签约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2.6亿元。

  下一步,太原西山示范区将以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山地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奋力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旅产业主引擎。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2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