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水往高处走 人向高精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水往高处走 人向高精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9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水往高处走 人向高精尖

讲述人:引江济淮蜀山泵站施工方、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蜀山泵站项目党支部书记 杨金平

  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以城乡供水为主要任务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由于安徽地势南低北高,要将长江水向北输送到淮河,需要沿线一座座枢纽将水提升,蜀山枢纽就是这个工程的八大枢纽之首。

  2021年11月25日,我调任蜀山泵站枢纽项目党支部书记,负责项目党建和本标工程施工阶段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我们的工作就是跟水打交道。每年汛期,河道容易发洪水,淹没基坑。每到这时,大家总会不顾一切、迅速抢险,将工程材料和设备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最大程度降低工程损失。

  膨胀土也是施工的重大阻碍。下雨时,膨胀土吸水膨胀,松软如泥;天晴后,又迅速收缩,硬如岩石,如果不适当处理,很容易造成渠道垮塌。通过和其他项目团队合作研究、不断试验,我们决定实施“换土工程”,把膨胀土换填成水泥改性土,通过阻断下层膨胀土与水、大气的接触,解决膨胀土和崩解岩遇水膨胀、失水收缩的建设难题。为了尽量减小对选址段的干扰,我们还发明了“膨胀土、崩解岩渠道边坡雨季快速开挖施工工法”,采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控制点的检查,利用先进测量手段进行控制性开挖,确保精准、快速,减少超挖、欠挖。

  蜀山泵站是亚洲装机、流量最大的混流泵站,每秒钟可以将340吨水提高12.7米,相当于从一楼向四楼送水,每6秒钟就可以灌满一个国际标准游泳池。这么大的水量,对泵站的机组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出现了很多技术难题。大家从不气馁,而是齐心协力朝着高精尖的方向不断奋进,宁愿加班返工,也不想留下一点遗憾。

  去年9月30日,我们在国庆前实现了试通水成功,马力十足的泵站抬升水位,助力江水顺利爬升,翻越江淮分水岭,经瓦埠湖、东淝河自流到淮河……看着长江水一路北上,大家爆发出最热烈的欢呼。

  目前,蜀山泵站的8台机组均已试运行结束,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一名水利工程建设者,能参与如此宏大的民生工程建设,是一种荣耀,更是今后继续前行的动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陈晨、吴春燕、唐一歌、常河、周仕兴、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丰瑶、覃菲茵)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