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聚焦国家所需 打造科技高地——海南深入推进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聚焦国家所需 打造科技高地——海南深入推进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聚焦国家所需 打造科技高地

——海南深入推进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轩尧

  3月18日,“探索二号”科考船从三亚母港出发,执行深海科考任务。王程龙摄/光明图片

  崖州湾实验室挂牌运行,“深海勇士”号成功布设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落地……近年来,海南着眼全国科技创新发展布局,聚焦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四个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特色,在科技创新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种业、深海、航天“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雏形渐备,海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迈进全国第二梯队,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

  科研人员在一片南繁试验田观察记录作物植株表现性状。王程龙摄/光明图片

  南繁硅谷 打造种业科创新标杆

  广袤大地上,清风吹拂着稻田,甜瓜和玉米的香气飘然而至,瓜果沉甸甸地挂在枝头……4月4日,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热闹非凡。2023年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的地展现场就设置在这里。全国各地多个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在现场开设摊位,将自家培育的新品种一字排开,招呼参观者们前来品尝。

  “南繁为种业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可以让我们快速地了解业界的最新成果,准确找到可以进行产业转化的对象。”来自内蒙古赤峰一家种业科技公司的参会者对记者说。

  南繁,是农作物种子南方繁育方法的简称。新中国成立以来育成的2万多个农作物新品种超过70%经过南繁。每年秋冬季节,800余家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种业机构的超8000名科技人员,年复一年例行“迁徙”,来到温暖的北纬18度以南的地方,在海南省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沿海地区从事农作物育种。这一方得天独厚的热土,吸引了一代代追光逐梦的种业科研工作者。

  近年来,海南在打造国家“南繁硅谷”种业科创标杆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种子集团、隆平高科、大北农和德国科沃施、荷兰科因等1000多家涉农企业齐聚海南,业务类型覆盖育繁推等产业链各环节,高标准打造开放共享的种业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南繁基地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26.8万亩南繁用地全部实现用途管制,科研人员在配套服务区可拎包入住。

  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方面,于2022年开始挂牌运行的崖州湾实验室实现了育种联合攻关,国家南繁作物表型鉴定、耐盐碱水稻创新中心等平台也陆续建成,一批批“揭榜挂帅”项目相继启动。从“一片空地”到“塔吊林立”,再到“平台集群、要素齐聚”,一个个科研和产业平台项目快速施工建设,科技城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建设气氛。6月11日,三亚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建设项目(一期)正加快收尾工作。作为国家表型鉴定设施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交付后,将有效赋能“南繁硅谷”建设。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一直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成了植物新品种质押融资等多项知识产权首单业务,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我们将立足创新前沿、保障国家战略、服务海南所需,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脚踏实地服务‘国之大者’。”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王程龙摄/光明图片

  智慧海洋 建设深海科研新高地

  6月11日清晨,“探索一号”科考船靠抵三亚,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第一阶段考古调查工作也随之宣告结束。历时20余天,500多年前的神秘古代沉船,在深海考古队的努力下,再次将身影显露在浩瀚南海之下。

  深海考古是世界水下考古研究的前沿领域。我国的水下考古自1987年起步以来,大多集中于40米以浅海域工作。2018年1月,“深海考古联合实验室”在三亚成立。2018年4月、2022年8月,两次深海考古调查先后在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西沙海槽海域成功实施。在最新的这次深海调查行动中,中国考古工作者借助“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将水下永久测绘基点布放在海底,我国深海考古的新篇章也由此开启。

  2022年6月24日,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和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揭牌运行,“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先后正式进驻,并完成一系列深海科考活动。2023年1月2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奋斗者”号,在位于东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完成深潜作业,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抵达该海沟最深点。今年4月,在南海的万顷碧波上,中国海油“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完成远程遥控生产改造与调试工作,成为世界首个具备远程遥控生产能力的超大型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向全面建成超深水智能气田迈出关键一步。

  据悉,作为重要的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于2022年揭牌成立,围绕“小核心、大网络”深海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与国内各行业优势力量组建系列联合实验室。目前已推进深海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深海力学联合实验室、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深海光学探测联合实验室等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形成了具有海南特色的海岛辐射模式。

  打造深海科技新高地,产业是重要抓手。围绕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海南同时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打造海南特色的深海产业体系。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海洋产业类企业累计注册979家,中国船舶集团、招商局集团等8家央企入驻。同时,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南海所、中国地调局等3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相继入驻,在科技城设立“研究院+研究生院”,支撑深海产业发展。

  “我们正推进深海领域重大科研平台和创新载体不断‘上新’,初步形成以国家级科创平台为核心、优质科研资源和多元创新主体加速集聚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景峰说。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王程龙摄/光明图片

  航天+ 绘就航天产业新蓝图

  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满载着约5.8吨的运输物资,在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大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随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

  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优势,文昌正加快推进“全域发展航天城”的步伐,加快培育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同构,探索发展“航天+”产业。

  近年来,一批火箭、卫星、数据产业链头部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项目纷纷在航天城落地。2022年6月,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完成组建。2022年7月,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在文昌开工建设。2022年11月,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太空实验室文昌基地项目开始施工,建成后将为空间科研实验地面协同与保障提供支撑。2023年3月,航天城管理局与深空探测试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深空探测实验室文昌基地在航天城挂牌成立。

  “文昌国际航天城有纬度低、落区安全、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以及全国唯一在建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优势和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文昌市市长、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说,“文昌国际航天城2020年‘诞生’,2021年学会了‘爬’,2022年开始‘走’,2023年起,航天城将进入‘跑’和‘飞’的阶段。”数据显示,航天城2022年全年营收收入107亿元、税收收入5.15亿元、固投完成44.07亿元,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13个重点园区中排名靠前;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0.65亿元、税收2.14亿元、固投完成13.45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39倍、2.3倍、1.79倍。

  与国家航天局合作,卫星数据与应用研究中心设立;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落地,西北工业大学文昌卫星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设立;莫斯科动力大学获教育部批准筹备建设,力争于第三季度开始过渡性办学招生并开工建设航天城校区……一批创新型合作研发机构陆续启动运作,航天城的产业集聚效应渐显。

  除了建设航天发射区,航天城还布局了高新技术区和旅游区,目前已完成旅游区概念性规划,正在推动发射区和旅游区同步规划建设,打造融太空体验、科普教育、航天研学、国际会展于一体的航天旅游新业态。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董承华表示,航天城会以航天主题公园为核心,其他若干个主题乐园为支点,形成多元一体的旅游聚集区。

  《光明日报》(2023年06月28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