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大学:“鸿雁计划”为高质量就业“添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大学:“鸿雁计划”为高质量就业“添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晨馨

  “舍不得啊,真的好喜欢厦园的每一个角落。”配上精心挑选的毕业照和校园风景照,6月30日傍晚,厦门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侯凯莉在朋友圈表达了对学校的恋恋不舍。

  十多分钟后,手机提示音响起。“选择就业还是继续读研?”一句熟悉亲切的话语出现在了评论区,来自她的“鸿雁导师”——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谢志勇。

  翻看微信记录,侯凯莉沿着时间线回溯上一次和谢老师的交谈,那是去年年底,当时她因秋招面临择业的困惑。她第一时间求助了谢老师,谢老师也及时细致地给了她回复。“在我面临选择的岔路口,谢老师中肯客观的建议和发自肺腑的鼓励,帮助我明确了方向,给予了我很大的力量。”

  时隔半年多,谢老师仍关心自己的毕业动态,侯凯莉感动不已。

  手机的另一头,谢志勇收到了侯凯莉的回复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凯莉果然选择了这家公司,真替她高兴,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结果。”对谢志勇来说,“小雁子”侯凯莉是他的“得意门生”之一。

  “谢老师,我的简历这样写可以吗?”“谢老师,您知道最近有什么好的实习机会吗?”今年是谢志勇担任“鸿雁导师”的第五个年头。五年多来,谢志勇除了日常为“雁子们”答疑解惑、指导简历修改,还经常带学员到自己公司和其他公司参访,实地了解企业运作模式和招聘需求。他也曾来到学校图书馆,为学员开展就业讲座,从HR角度出发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并组织学员参加校外“人力资源论坛”,拓宽择业视野,进一步对接社会用人需求。

  厦门达易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兴也是连任五年的“鸿雁导师”。

  回忆起自己带过的“雁子们”,张连兴如数家珍:“2017级的小秦同学今年也毕业了,几年前他听了我的建议去几家券商实习,提前积累了经验,现在他如愿去了中信建投证券;现在读研二的小张同学是我带的第一批学生,他很有天赋,当时我带他参与我公司的咨询项目,他完成得很好,后来还到很多单位实习。”

  鸿雁南飞需领头雁,学子成长亦需领路人。搭建起“雁子”和“鸿雁导师”之间的桥梁,正是厦门大学自2014年启动的校友导师项目——“鸿雁计划”。厦大聘请优秀校友、优质企业高管担任“鸿雁导师”,为学生搭建起与“鸿雁导师”交流、学习的平台。“鸿雁导师”通过组织企业深度参访、职场经验分享、模拟招聘指导、读书交流会等方式,给“雁子们”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精准就业指导、人生发展领航,引领青年学子以实干成就精彩,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

  “大手拉小手”“以老带新”的“鸿雁计划”是厦大充分整合利用优质资源、高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举措。据悉,“鸿雁计划”至今已开展十年,累计聘请398位优秀校友、优质企业高管担任“鸿雁导师”,共有2000余名厦大学子受益。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09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