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护野生麋鹿种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护野生麋鹿种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守护野生麋鹿种群

讲述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 刘彬

  麋鹿俗称“四不像”,是湿地精灵,也是盐城的生态名片。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江苏省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承担着保护麋鹿及其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任务,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麋鹿野生种群最大、麋鹿基因库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我与麋鹿结缘是在2009年。当时,我正在攻读鸟类生态学硕士,麋鹿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我因此跟着导师第一次来到大丰,惊喜地发现麋鹿喜好生活的沿海滩涂也是鸟类栖息的天堂。从此,我爱上了这片湿地,爱上了麋鹿等湿地精灵。

  毕业后,我来到保护区工作。2013年,我任保护区安全保卫处处长,主要负责巡护、救助野外受伤、被困的麋鹿。1986年,39头麋鹿从英国漂洋过海,回到麋鹿野生祖先最后的栖息地,放养在大丰保护区。通过引种扩群、行为再塑、野化放归等“三步走”,麋鹿数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巨大转变。30余年间,我和其他麋鹿守护者坚守在各自岗位,陪伴它们繁衍生息。

  2021年5月,一群野生麋鹿误入大丰港附近的排灌渠内,渠水较深且四周没有缓坡,麋鹿无法自行上岸。晚上8点多,我们到达现场后实施营救,众人合力将它们拉上岸。等所有的麋鹿解救成功,天边已泛起光亮。我瘫倒在皮划艇上,目送它们离开。天光柔柔地勾出鹿的轮廓,有鹿隔着草丛回望,那画面美好得令人感动。

  随着麋鹿数量激增,野外受伤、被困的麋鹿数量也不断增加。据统计,保护区2017年至2019年共救助麋鹿400多头,2020年至2022年每年平均救助麋鹿达370多头。如今,保护区种群数量增至7840头,占世界总数的70%,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使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进入一个新领域。

  根据饲养方式和活动范围不同,保护区内麋鹿分为野生、半野生、人工驯养三个种群,不同种群保护方式有所不同,未来保护区重点将放在野外麋鹿的管理上。目前野外区域向两侧扩展,南到上海崇明,北到盐城射阳,范围很广。我们会定期进行网格化调查,沿途搜寻麋鹿,了解它们的坐标点,在原生地多点放养、繁殖扩群,恢复野生种群。

  鹿鸣呦呦,群鸟翔集。如今保护区内,不仅有麋鹿,还有283种鸟类以及其他各类野生动物。生物圈逐年扩大、生物数量持续上升、生态系统日趋完善。这得益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后,保护区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在麋鹿保护中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子,建成集科研保护与生态旅游、麋鹿文化与科普宣教为一体的全国示范保护区。

  麋鹿是从灭绝线上“拉”回来的物种,在原生地实现种群健康稳定发展,这是一代代麋鹿守护者努力的成果,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我相信,在美丽中国生态兴、文明兴的进程中,它定是一段生动而美丽的故事,并将被守护者们一直讲述下去。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0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