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扮靓生态底色 打造幸福家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扮靓生态底色 打造幸福家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盐城是一块神奇的地方,集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于一身,黄海逐浪的雄浑气魄与星罗棋布的湖荡灵气在盐城大地上交相辉映。如果说,江河海的翻涌交汇铸就了这里的生态基底,那么,天地人容融共生的绿色坚守则为幸福生活铺就了最美底色。

  盐城的美,美在坚守绿色生态的大担当。1990年,一首《丹顶鹤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故事的主人公徐秀娟因保护繁育丹顶鹤而牺牲。一个人的故事映射着一群人的坚守。退耕还湿还林、架设人工鸟巢、清退“散乱污”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融入盐城人的血脉,成为上下一心的行动自觉。盐城人坚决守好生态底线,扛起了绿色担当。

  盐城的美,美在打造绿色产业的大视野。《关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强有力的制度规划锚定了绿色产业和绿色发展的新航向。生态破题,经济落脚。“十四五”期间,盐城制定了推动新能源产业迈向两个“2000”的宏伟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000万千瓦,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从能源生产到运用,一条条产业链交织集聚。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再到产业腾飞,他们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国际绿色能源之城和国家新能源创新示范城市。

  盐城的美,美在打造绿色生活的大气魄。在黄海森林公园的中央,有一座高约40米的“森林之眼”,登顶俯瞰,满目葱茏,挺拔的水杉似与天际相接。园区内不仅打造了水杉、银杏、杨树和竹林四大绿色长廊,还添设了森林课堂、少儿营地等生态景点和体验项目。盐城努力让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谱写“生态+”文化、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的大文章。生态资源变成发展资源,生态与发展良性循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盐城的美,美在引领绿色智慧的大格局。2019年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这是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江苏首个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遗产空白。2022年11月,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期间,盐城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成为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举办地。世界遗产、国际湿地、全球论坛……盐城以世界眼光呵护生态净土,不断扩大生态领域国际“朋友圈”,在生态互鉴、经济互融、发展互动上开展务实合作,将国际生态话语权转化为现实竞争力和合作力。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海与陆的交汇处,盐城人生生不息;在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结合部,盐城人选择和谐共生,积极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0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