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试说“槐花黄,举子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试说“槐花黄,举子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7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史札记】

  作者:李传军(青岛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

  唐李淖《秦中岁时记》记载:“进士下第,当年七月复献新文求拔解。故曰:槐花黄,举子忙。”辛文房《唐才子传·翁承赞》则载:“唐人应试,每在八月,谚曰:‘槐花黄,举士忙。’翁承赞《咏槐花》云:‘雨中妆点望中黄,勾引蝉声送夕阳。忆得当年随计吏,马蹄终日为君忙。’甚为当时传诵。”“槐花黄,举子忙”相关歌谣点出了槐树、槐花与唐代科举制的关系,物候是长安槐花盛开之际,诗意的渲染之下,也带来了关于唐代进士试究竟在几月举行的疑惑。也许,我们可以循着歌谣,探究唐代长安的物候和槐树花期,由此揭示唐代科举考试的时间等问题。

  长安槐花几时黄

  槐树是我国重要的、栽培普遍的树种。唐代,槐树也是长安习见的树木,唐诗中描写槐树的诗句很多,如王昌龄诗《少年行》云:“西陵侠年少,送客过长亭。青槐夹两路,白马如流星。”有的诗歌,还把槐树直接和科举考试相联系。齐己《答长沙丁秀才书》:“月月便车奔帝阙,年年贡士过荆台。如何三度槐花落,未见故人携卷来。”沈佺期《和户部岑尚书参迹枢揆》诗亦有“御柳垂仙掖,公槐覆礼闱”之句。礼闱是指唐代科举考试的会试之所,因唐代进士科考试主要由礼部主持,故称礼闱。刘禹锡的名句“礼闱新榜动长安,九陌人人走马看”,储光羲《贻崔太祝》“天都分礼阁……高槐荫内除”的诗句,也把礼闱宫槐,塑造成唐代科举考试的一个典雅意象。

  《唐诗纪事》卷四七的《忆长安十二咏》,汇集了唐代诗人吟咏长安一年十二个月的风物诗,其中几首与进士和槐花相关:

  杜奕诗云:“忆长安三月时,上苑遍是花枝。青门几场送客,曲水竟日题诗。骏马金鞭无数,良辰美景追随。”这是讲长安三月,新科进士曲水题诗。

  严维诗云:“忆长安五月时,君王避暑华池。进膳甘瓜朱李,续命芳兰彩丝。竞处高明台榭,槐阴柳色通逵。”这是讲长安五月,槐树正茂。

  陈允初诗云:“忆长安七月时,槐花点散罘罳。七夕针楼竞出,中元香供初移。绣毂金鞍无限,游人处处归迟。”这是讲七月,长安槐花开始“点散”纷落。

  据《西安市志·自然地理志》记载,以平均气温低于10℃为冬,高于22℃为夏,10~22℃为春、秋来划分四季。其中,3月10日至4月9日为仲春,山桃始花,垂柳、牡丹、紫丁香、槐树依次展叶。4月10日至5月2日为季春,刺槐始花,绿树成荫。5月3日至6月14为初夏,刺槐盛花。6月15日至8月16日为仲夏,梧桐、木槿次第始花(西安出版社1996年版,第278~279页)。可见,现代西安的槐树季春开花,初夏为槐花的盛花期,花期为4月至7月。

  唐代的气候较今天温暖,有学者认为其年均气温高于现代1℃左右,气候带纬度较现代北移1度左右(吴宏岐等:《隋唐时期气候冷暖特征与气候波动》,《第四纪研究》1998年第1期)。也有学者认为唐代气温较现在高3℃左右。温暖的气候会显著影响槐树的花期。日均气温每升高或降低1℃,刺槐开花始期、盛期和末期分别提前或推迟4.68天、4.74天和4.73天(徐琳、陈效逑、杜星:《中国东部暖温带刺槐花期空间格局的模拟与预测》,《生态学报》2013年第12期)。如果以唐代长安的气候比现在高1~2℃计算,唐代长安槐树的花期要比今天提前5~10日,落期延后5~10日。也就是唐代长安槐树的始花时间在4月1日到5日,盛花期为5月8日到6月24日左右,花期大约持续到7月初。按照夏历计算,约相当于三月到六月中下旬。《秦中岁时记》与《唐才子传》两书所载长安“槐花黄”的七月和八月,相较当时实际物候晚了约1~1.5个月左右。

  唐月令下的“槐花黄,举子忙”

  唐代科举分为常举和制举,由皇帝临时下制诏举行,常举即“常贡之科”,进士即属于常科。唐代的进士科大概分为朝廷下敕、选举贡士、朝廷引见、国子监附学、考试、放榜等几个环节。其中,朝廷一般在考试前年份的九月之前下敕,规定各州贡举名额,预留出州县考试选拔的时间,选拔出的举人一般在十月随着州郡计吏上贡入京,朝廷约在十一月引见。至于进士考试的时间,就现有的史料来看,时间多在正月到三、四月间,大体上在春季的范围之内。兹举数例为证:

  正月:《类编长安志》引《谭宾录》:“大中元年正月,放进士榜,依旧宴杏园。”钱易《南部新书》辛卷载:“杜荀鹤第十五,字彦之,池州人。大顺二年(891年)正月十日,裴贽下第八人。其年放榜日,即荀鹤生日。”

  二月:《唐摭言·主司失意》:“长庆元年(821年)二月十七日,侍郎钱徽下三十三人。三月二十三日重试落第十人,徽贬江州刺史。”

  三月:《唐摭言·别头及第》:“杨严等,会昌四年(844年)王起奏五人:杨知至、源重、郑朴、杨严、窦缄,恩旨令送所试杂文,会翰林重考覆,续奉进止,杨严一人,宜与及第,源重四人落下。时杨知至因以长句呈同年曰:‘……三月春光正摇荡,无因得醉杏园中。’”

  六月:《唐诗纪事·陆扆》:“扆诗有‘今秋已约天台月’之句,或云,扆昭宗末举进士及第,六月榜出,盛暑,同舍戏曰:‘造榜天也。’”

  由此可见,有唐一代,进士科举考试和放榜的时间,是不完全一致的。据傅璇琮先生考证,大体上考试的时间以二月、三月为主,放榜的时间一般在二月、三月,因阅卷等需用一定时间,也有持续到五月、六月的情况。总之是在春天和夏天内完成。这一时期,春光旖旎、春风得意、马踏香尘,与槐花吐蕊、绿槐香陌、一路芳华,在意象上十分搭配,与唐代长安槐树开花的物候也基本吻合。因此,总体而言“槐花黄,举子忙”的谣谚,符合历史真实的情境。

  槐花黄时,举子忙什么

  《唐国史补》记载:

  进士为时所尚久矣。是故俊乂实集其中,由此出者,终身为闻人。故争名常切,而为俗亦弊。其都会谓之“举场”,通称谓之“秀才”。投刺谓之“乡贡”,得第谓之“前进士”。互相推敬谓之“先辈”,俱捷谓之“同年”。有司谓之“座主”。京兆府考而升者,谓之“等第”。外府不试而贡者,谓之“拔解”。将试各相保任,谓之“合保”。群居而赋,谓之“私试”。造请权要,谓之“关节”。激扬声价,谓之“还往”。既捷,列书其姓名于慈恩寺塔,谓之“题名”。会大宴于曲江亭子,谓之“曲江会”。籍而入选,谓之“春闱”……退而肄业,谓之“过夏”。执业而出,谓之“夏课”。挟藏入试,谓之“书策”。此是大略也。

  这段史料将唐代进士考试前后各项奔忙的风俗记载得面面俱到,这一项项内容,也就是“槐花黄,举子忙”所指唐代举子所忙之业。大体包括:攻读经史,准备举业;温卷关通,邀求时誉;国子附学,拜见先师;覆试春闱,射策登第;拜师谢坐,争列门墙;曲江宴会,雁塔题名。

  钱易《南部新书》记载:“长安举子,自六月已后,落第者不出京,谓之‘过夏’。多借静坊庙院及闲宅居住,作新文章,谓之‘夏课’。亦有十人五人醵率酒馔,请题目于知己朝达,谓之‘私试’。七月后,投献新课,并于诸州府拔解。人为语曰:‘槐花黄,举子忙。’”这条史料是说唐代的进士考试放榜后,下第的举人,还可以创作新的文章,投献于有关部门和官员,以求二次拔解。

  唐人郑谷《贺进士骆用锡登第》一诗,将曲江宴、雁塔题名等元素与槐花结合在一起:“苦辛垂二纪,擢第却沾裳。春榜到春晚,一家荣一乡。题名登塔喜,醵宴为花忙。好是东归日,高槐蕊半黄。”春榜题名、高槐黄蕊,曲江乐席、槐烟里径,无疑更为“槐花黄,举子忙”这条谣谚增添了史实和诗意的注脚。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7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