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5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深圳市罗湖区探索开展商业广场党建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双

  午后近38℃的高温下,生鲜配送员许育坤在送单间隙来到暖蜂驿站。在这个配有免费空调、急救箱、微波炉、充电宝和长条沙发等12项共享设施的党群服务站里,他得以享受片刻凉爽与放松。“我每天中午都带饭来这里吃,平时等单的时候就来这里休息。”许育坤说。

  暖蜂驿站位于深圳市罗湖区IBC环球商务中心广场,是IBC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筹划的党群共享阵地之一。

  “来了,坐下喝碗绿豆汤。”驿站的志愿者刘民珠上前招呼着进来歇脚的人。刘民珠介绍,每天都有路过的人进来短暂休息,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这类新就业群体。

  据统计,暖蜂驿站的服务覆盖罗湖区东晓街道全辖区13个快递外卖站点,包括400余名快递从业人员和300余名外卖骑手。基于该地区的就业群众特点,东晓街道以配送站点为中心,成立了四支新就业群体的志愿服务队。在为民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将零散的新就业工作者组织起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与暖蜂驿站类似的党群共享阵地还有很多。目前,东晓街道已基于IBC环球商务中心广场、粤海城广场和福安广场分别搭建了面向不同群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它们结合不同广场的企业特色,拓展党建服务资源,提供了功能各异的便民服务场所,如家风剧场、黄金书屋、起航先锋站等,累计增加党群服务群众活动阵地共享面积近3000平方米,吸引流动党员约40名。

  近年来,东晓街道探索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打造集政府、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居民群众齐参与的“一核多元”区域化党建新模式,着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增强商圈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发展力。

  之所以要将党建阵地设在商业广场内,是因为传统的、深入住宅小区的“社区”党建往往覆盖面有限,而以行业为牵引的“两新”党建又容易存在凝聚力不够等短板。商业广场作为集居住、办公、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互动综合体,多在片区范围内最具通达性的中心位置,日均人流量大,服务覆盖面积广。

  罗湖区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说:“近两年的实践表明,在商业广场上设立党群服务中心,能更好地利用商业广场的流量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弥补传统城市党建凝聚力量不够、辐射作用不明显、资源整合不充分等局限性问题,让商业广场成为开展党群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新阵地。”

  在距离IBC环球商务中心约七百米处的粤海城广场上,有一处兼具室内、室外活动用地的公共空间。东晓街道东晓社区党委副书记曾燕君介绍,这里名叫金啤坊报告厅,兼具“户外新时代大讲堂”的功能。“我们在这儿开讲座的时候,经常会有游客坐在旁边听。”曾燕君指着厅内侧边的阶梯说,这个开放式报告厅没有隔墙,来往的游客可随意停留休息。

  除了各式主题的讲座,金啤坊内还经常举办周期性的服务活动。每周二下午,专业律师就会出现在这里,免费为大家提供法律咨询。这是东晓街道与律所的合作项目——每年都会有一名律师入驻社区,定期免费帮助有需要的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有了这个法律援助,大家伙儿碰到什么问题都很方便,不管是家庭矛盾,还是邻里纠纷,过条马路就能来咨询。”家住附近的肖厚明阿姨满意地说。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梁道刚说,商业广场党建开辟了城市基层党建新领域,打开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提高了城市基层党建的质量。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家喜教授则认为,东晓街道以新的组织方式突破了原有的党建边界,同时也形成了新的治理空间,实现了新的服务方式转换以及工作路径创新。

  (光明日报深圳7月24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5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