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彰显时代风采 成就体育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彰显时代风采 成就体育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30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彰显时代风采 成就体育梦想

柴云龙(国际级运动健将、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冠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

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成都大运会开幕了。这场体育盛会也将我的思绪拉回到当年训练、比赛的日子。

  从出生起,我就和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出生于河南焦作,7岁开始习武,从小接受着专业运动员的培养。从武校到体校,从体校到省队,再从省队特招进入大学深造,到现在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教师,我深知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也更加深刻体悟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句话的精神内涵。

彰显时代风采 成就体育梦想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和大运会火炬塔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彰显时代风采 成就体育梦想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和大运会火炬塔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2000年的一场比赛,我受到了陕西队的青睐并获邀加入。在试训的三个月里,我每天早上穿着10公斤沙背心跑5000米,练习力量。正是这股拼劲打动了教练,为自己多赢得了四个月时间。在这期间,我参加了全国太极拳锦标赛,并且拿到了太极拳并列第五名,这是当时陕西队参赛选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2005年,第十届全国全运会,我信心满满。然而,到了比赛地,我突然水土不服,上吐下泻,比赛时就像梦游一样,最终连决赛都没进。带着一身伤,我的脑子里第一次蹦出一个想法:换一个环境,去上学。

  几经周折,2008年,我以体育特招方式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对我来说,大学生活,意味着更加刻苦的训练、比赛、学习,我心想,一定要把每一分钟用好,一定要让自己的运动生涯不留遗憾。大学四年,我把所有汗水都挥洒在了运动场。之前,我还跟同学开玩笑说:“你知道大年三十一个人看春晚的感受吗?我泪流满面。”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付出,终见成效。大学期间,我先后获得了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冠军赛、大学生锦标赛等14次冠军。2013年,在我退役前的最后一站、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决赛上,我发挥稳定,终于斩获金牌。

  回顾我的运动生涯,竞技体育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和金牌,更有一种由内而外的精神塑造——为国争光、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早已溶于我的血液中,坦然面对胜负也帮助我完成心理的成长。

  如今,我教授的太极拳是北大本科男生必修课。看着学生们一点点了解太极拳、爱上太极文化,我再累也值得。现在,我的梦想就是把太极拳这一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推广出去、发扬光大,尤其要让其在大学校园生根发芽。

  希望中国大学生体育健儿不忘初心,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大学生运动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祝愿参加大运会的所有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增进了解、共叙友情、成就梦想。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30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