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永远只关注手里这支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永远只关注手里这支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31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7月30日,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复合弓团体决赛,由杜美余、陈岩松、王世坤三位年轻小伙组成的中国队,凭借稳定而出色的发挥,以多出7环的优势击败法国队,勇夺金牌。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三人就分别射出10环,让现场观众为之沸腾,“雄起”“加油”之声此起彼伏。第一组两局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59比55暂时领先。在随后的四组比赛中,三位中国小伙越战越勇,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在最紧张的最后一组比赛中,三人上场前都会大喊“冷静”为自己定神,相互之间也会加油打气。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陈岩松表示,开局的完美发挥固然是胜利的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靠后面的稳定发挥。“我们会要求自己,打一支忘一支,打完的箭不管多少环数,永远只关注手里这支箭。”

  “我非常骄傲和自豪,三个小伙子太不容易了,他们本身都是大学生,有自己的学业,平均训练的时间也并不长,只练了两三年。我们是通过一个选拔赛把大家选出来的,赛前仅仅在上海集训了一个月。能拿到今天的金牌,真让我没想到,我太激动,太兴奋了,我为他们骄傲和自豪。赛场上我嗓子都喊哑了,这份光荣可以写入我们中国大学生射箭事业的史册。”赛后,中国射箭队副领队张波激动地说。

  在谈到赛前的准备和目标时,张波表示,为了此次团体赛,大家做了充足准备。从集训一开始,目标就是冲击男女团体项目的奖牌。“目前来看,我们的成绩应该是非常好的,男子拿到了金牌,女子团体第四名。我们赛前做了专门的心理训练和团队配合,为的就是达到1+1+1>3的效果。”

  比赛过程中,三名中国队员之间不停地互相鼓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此,张波解密道:“我们是有分工的,前面一个人在打的时候,后面有人帮他看动作,另一个人帮他看靶前,这样轮换,互相鼓劲、相互配合。队员之间相互鼓劲,起了很大的作用,团队拧成一股绳了,队员与队员之间、队员与教练之间彼此信任,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借助团队的力量形成一种合力。”

  “这次夺冠对中国大学生射箭项目的发展,无疑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希望今后能够在中国大学生群体中更好地推广射箭项目,把整个氛围带动起来,争取让射箭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射箭项目的种子在大学生群体里面发芽、开花、结果。”张波对未来充满希望。

  (光明日报成都7月30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31日 07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