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春身影,闪耀大运赛场内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春身影,闪耀大运赛场内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31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成都大运会开幕以来,赛场上大学生运动员在这里展现青春风采;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也在赛场内外挥洒着火热的青春,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小青椒”,“青椒”谐音“青交”,即青年交往,寓意着大运会是一场世界青年交往交流的盛会。此外,还有无数中外青年在这场盛会中担任文化交流使者,青春光芒,璀璨闪耀。

  开幕式上,与全球青年共享荣光

  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全体演员、志愿者中,99%是大学生,只有个别高难度高空环节由专业青年演员完成。“含青量”达99%的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以无限的活力与激情打动着世人。

  欢快热烈的运动员入场环节,环形跑道在光影中变身蜀绣铺就的“锦绣之路”,跑道两侧,300多名仪式标兵夹道欢迎,与全球青年共享荣光。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蔡一园,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把欢迎仪式舞蹈化,鼓掌、拍腰、扭肩三组动作,配合着有节奏的跳跃,充分展现出东道主的热情和年轻人的活力。”蔡一园说,整个入场式持续近一个小时,他们一刻不停地跳跃,还要保持感情充沛、节奏一致,这对体能提出了很高要求。

  近几个月来,蔡一园与伙伴们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不仅体能得到很大提升,动作也从最初的机械模仿、僵硬记忆变为后期的流畅跳跃、饱含情感。他说,“我们在相互鼓励中完成嬗变,为的就是在开幕式上展现中国青年的昂扬风貌”。

  每一支代表团入场,都由引导员手举引导牌,带领他们巡场入座。中国代表团的引导员,由来自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胡可担任。

  “我们入场时,现场欢呼经久不息,让我瞬间热泪盈眶。”胡可说,“为国争光,成就梦想,训练的艰辛和汗水都值得!”

  西南石油大学有70名志愿者服务于大运会开幕式,学校赛会志愿者领队陈力平说:“我常感动于这70位‘小青椒’的勇敢与坚守,炎炎烈日下他们热情、专业地提供服务,为开幕式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在东安湖主体育场技术官员看台、运动员代表团看台、外场引导流线等每一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志愿者应有的风采!”

  赛场之上,服务比赛结友谊

  “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打湿了多少次衣服,但看到五星红旗从我们手中冉冉升起,那种自豪感无法用言语形容!”7月29日上午,成都大运会首枚金牌在成都城北体育馆武术场馆中心产生,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范旭彤等6名升旗手志愿者完成升旗任务后,激动地说。

  同一天,西南财经大学光华体育馆迎来首场大运会排球比赛。排球场馆志愿者熊奥翔与伙伴们各司其职:“我们志愿者分为竞赛、宣传、交通、安保、礼宾等组,全方位服务赛事顺利举行。”

  四年前的夏天,得知大运会将在成都举办,熊奥翔毅然把成都作为填报高考志愿的首选地,最终被西南财大录取。刚上大一,他就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成都大运会赛会志愿者。四年来,他接受了外事礼仪、医疗卫生安全知识等各类培训演练,为迎接远道而来的朋友做好了准备。

  “能亲身服务大运会,我终于实现了梦想!”熊奥翔告诉记者,此前,成都按照举办大运会赛事的要求和流程在各场馆开展测试赛,他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今,他已被保送到本校读研,依然选择当好志愿者,在服务大运会的同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交流交往,缔结友谊。

  成都大运会期间,共有来自成都35所高校的约2万名赛会志愿者参与大运会赛事志愿服务。他们活跃在竞赛场馆、大运村、主媒体中心等场所,围绕场馆运行、对外联络、交通、信息咨询等开展服务,为大运会精彩举行贡献青春力量。

  沟通心灵,搭建中外交流桥梁

  “1959年,意大利举办了首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今年大运会在成都举办,我正好在成都留学。我的家人都认为这是意大利与中国、我与成都的不解之缘。”28日晚,西南财大意大利籍留学生苏耘哲与其他30名火炬手共同点燃了成都大运会的主火炬,他第一时间与家人分享了这份光荣。

  早在高中时期,苏耘哲就作为交换生在石家庄和南京学习了两年。2019年,他选择来到西南财经大学继续求学,与中国“再续前缘”。

  所有第一次见到苏耘哲的人,几乎都会被他流利的汉语所折服。他曾获汉语桥中文挑战赛三等奖;参与“外国人眼中的四川热词”“国际中文日——汉字之美”等视频拍摄;入选“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营员……2022年,苏耘哲还带领实践队前往四川宜宾等地,深入乡村、感知中国。

  “能够成为大运会开幕式火炬手,是我人生中一次特别的经历,我感到非常荣幸,责任重大。”苏耘哲将继续在西南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希望将中国故事、中国理念、中国发展讲给更多人听,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赛场内外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西南交通大学专门为志愿者安排了中华文化、外事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希望他们在服务中展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

  “一名合格的大运会志愿者,肩负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成都发展故事、体育精神故事的重要使命。能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盛会,我们觉得幸运又自豪。为了大运会,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来自西南交大的志愿者谈浩澜说。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31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