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对话青春 共筑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对话青春 共筑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0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胡德平(上海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7月2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拉开帷幕。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大学生,相聚于“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享受比赛、收获友谊、成就梦想。

  世界大运会既是全球青年竞技的舞台,更是全球青年对话的平台。世界大运会创始于1959年,是由学生运动员参与的全球最大综合性体育赛事,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大运会是全球大学生同场竞技和体育交流的盛会,成都大运会的竞赛项目共设置18个大项,269个小项,见证着全球青年大学生运动员在这里公平竞争、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实现梦想;大运会是全球大学生汇聚青春力量、追求青春梦想的舞台,成都大运会以“成都成就梦想”为口号,寓意着全球大学生运动员以梦想之名相约成都,书写青春风华,成就明日之星。同时,大运会更是全球青年相互学习、彼此了解、建立友谊、交流对话的平台。成都大运会按照“青春时尚、文化浸润、丰富多彩、美美与共”的总思路,开展一系列体育、科技、学术、文化、创新交流活动,可以让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青年在体育大联欢、文化嘉年华的氛围中,加强沟通、体验文化、启迪思想、互鉴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不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还可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大运会具有注重文化交流和城市体验的传统,目的在于通过体育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成都大运会既是世界青年大学生展现青春活力、开展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中外大学生感受魅力成都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的体验场,更是全世界大学生走进中国、感知中国、读懂中国的窗口。目前,大运村内正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以音乐、舞蹈、川剧等为内容的中外青年互动活动,以及近距离观看大熊猫、参观城市博物馆等城市文化交流活动,这将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人沉浸式地感受成都、感知中国,体验独具魅力的东方文化、东方气派、东方风骨和东方意境,进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喜爱中国。对此,我们应积极把握机遇,用体育展示中国,让更多青年大学生运动员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展示者、传播者,让世界通过体育看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成就和美好愿景。

  世界大运会是新时代青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的机遇。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团结”。成都大运会是在经历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后,全球青年人再一次以体育之名、以梦想之名、以青春之名的相聚。青年一代应以此为感召,秉持人类关怀,以“更团结”的积极姿态,展现青年担当,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磅礴青春力量、汇聚青春希望之光。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