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耕现实 创新表达——解读2023年上半年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耕现实 创新表达——解读2023年上半年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5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年上半年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韩肖鹏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电视剧、网络影视剧收视大数据情况。相关统计显示,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电视剧播出总量跟去年同期持平,上半年一共播出电视剧682部,大约11.6万集,累计时长7000余小时。总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创作者用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开掘内容深度与思想厚度,让高品质剧集不断涌现,以叫好又叫座的受众反馈赢得了市场尊重,也提振了行业信心。

  “精品化”“多样化”成为创作共识

  2023年上半年剧集市场活力十足:《狂飙》创造了近十年来国产剧罕见的现象级播出效果;《三体》凭借“中式科幻”的硬核内容在海内外取得良好反响,成为中国本土科幻电视剧的里程碑式作品;《漫长的季节》在悬疑类型中加入生活流元素,引发观众强烈共情。此外,2023年上半年在保持现实主义创作主流的同时,题材边界持续扩容,情感、职场等类型凸显其独特的价值优势。其中,不仅有以《人生之路》《我们的日子》为代表的现实题材剧集,也有以《爱情而已》《偷偷藏不住》为代表的都市情感剧,还有以《外婆的新世界》为代表的老年题材创新表达。

  众多质量上乘的剧集作品次第涌现,引发观众的热议。在优质影视内容的驱动下,国产剧集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精品化”“多样化”成为2023年上半年电视剧行业的关键词,这种精品化多样化的探索让观众看到了影视剧创作的更多可能性。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随着时间节点的相对拉长,主题性创作所形成的精品意识正成为创作的常态化表现,正是精品意识的形成和创作的发力,让2023年上半年剧集在思想内容和质量上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融合创新成为创作新动向

  今年年初开始,剧集创作领域一直在内容方面寻求突破,通过深挖生活富矿,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落点。融合创新成为现实主义创作的一大新动向。《去有风的地方》将田园生活和乡村创业融合,给“田园牧歌”提供了现实的注脚;《追光的日子》用别样视角切入高考和教育题材,引发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后浪》用全新的人物视角丰富角色的成长曲线,关注传统文化中的中医传承问题……这些作品体现了现实题材创作融合创新的风貌,拓宽了现实题材创作的路径。

  此外,还有一些取得良好口碑的现实题材剧集,如《我们的日子》《人生之路》《情满九道弯》等,在传统的现实议题基础上表现社会变迁与人生历程,让现实题材创作具有了时代延展度和历史纵深感,拓展了观众对现实题材的理解。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蓉表示:“这些作品把现实性作为底色,将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和其他的类型题材进行渗透、融合,实现了与时代共振的目标,才凸显了其内容的可看性与价值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今年的现实题材作品敢于提出问题,并尝试通过沟通、理解、互助等方式解决问题,一些作品甚至成了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指南。这批作品让人们感受到了时代进步的脚步与人文关怀的温度。”

  摆脱套路找到叙事新切口

  2023年上半年,历史古装剧创作找到了新的发力点——摆脱已有的帝王叙事框架,重新思考历史古装剧传奇剧新的切入口,实现题材拓展与叙事创新,生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中,《云襄传》《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打破古装剧套路化创作的藩篱,不断调整角度与叙事策略,为古装剧的创作打开了新的思考空间。

  可以见到,一批切口小、视角新的轻量古装剧陆续登场,也赢得了观众的喜爱。《长月烬明》在人物和精神内核上精耕细作,对角色的刻画基本做到了“主角丰满,配角出彩”;《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展现出“微处见史”的功力,尽管是从名不见经传的历史小人物出发,却能将几百年前的社会图景描绘得活灵活现……这些作品不再局限于宫廷、宅斗、大女主等传统套路化叙事,而是更多地拓展方向,主打传奇、爱情、成长等元素,将平民生活、市井文化等内容注入其中,试图提升此类作品的价值性与思想性。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历史古装剧要从历史细节中寻找故事的发力点,要突破围绕历史上的大人物、大事件选取题材的传统路线。

  2023年上半年不管是现实题材剧、古装剧、悬疑剧,还是都市爱情剧,都有着亮眼的表现。优质内容中的写实生活质感和社会议题带动着大众的话题讨论,也更加触及观众的情感共鸣。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真实落地,不悬浮、接地气的制作内核带来越来越多的精品化内容,不断提升行业制作水准,带动着行业向上发展……无论是题材内容、播出形式,还是价值赋能等维度,2023年上半年剧集市场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5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