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传统戏曲与青年文化的双向奔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传统戏曲与青年文化的双向奔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7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覃皓珺(文化评论人、编剧)

  线下实景演出“一票难求”,线上互动直播数百万人次观看,近期上演的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不仅成为戏曲演出市场的“顶流”,也在青年群体中以新国风实现“破圈”。越来越多青年人爱上传统戏曲,这一可喜现象背后是传统戏曲创新性传承、青春化传播的持续探索。

  戏里戏外,创新传承是关键。当快意恩仇的江湖儿女唱起跌宕婉转的越剧唱腔,当传统戏曲舞台化作青年人喜爱的“沉浸式”互动场景,《新龙门客栈》创新的是故事呈现与舞台形式,传承的是越剧经典韵律和“全女班”艺术特色。追根溯源,不少现今已成传统戏曲经典的剧目,也曾是当年的改编先锋、时代新作,一个阶段的审美趣味,也许就是下一个阶段的经典标准。变的是技术层面的革新,不变的是艺术水准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前提,是对艺术本身特色与魅力的继承发扬。比如,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以2300余万元票房成为最卖座中国戏曲电影,其不仅在戏里成就了一幕幕艺术水准卓越的粤剧演绎,也在戏外积极探索了适合传统戏曲的电影化呈现手法,既完成了戏里传承的必答题,也拿到了戏外创新的加分项。“老戏新唱”最该谨防舍本逐末,平衡好文化价值与青年趣味,才能在传承中实现创新与发展。

  台上台下,青春力量正澎湃。文艺事业的传承,离不开人才发展;文化市场的兴盛,离不开大众支持。在台上,《新龙门客栈》在选任专业戏曲演员的同时,还以社招方式吸纳戏曲爱好者与在校学生加入。以青年人为核心的主创团队敢想敢为,为传统舞台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近年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各类戏曲青年团等青年戏曲力量厚积薄发,在扛得起大戏的同时深入基层,通过送戏下乡等方式增添实践机会,接受来自不同观众群体与市场的直接反馈,实现艺术技艺与文化使命的多重淬炼。

  在台下,青年受众也正通过更加多元的方式走近传统戏曲艺术。《拿手好戏》《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最美中国戏》等戏曲综艺,通过明星学戏真人秀、戏曲节目竞演、戏曲展演与赏析等方式,吸引不同圈层的观众品味戏曲艺术的魅力。值得注意的是,戏曲艺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铭记初心,扎扎实实练就台下的真功夫,才有可能坦坦荡荡成就台上的真流量。

  圈内圈外,融合“破圈”促共赢。当下,大众的注意力、消费力为海量选择所分散的同时,也始终期待更多精品内容的涌现。《新龙门客栈》在线下以环境式越剧的精彩演绎积攒口碑后,乘势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国风气质,在线上平台进一步融合推广,实现实体文旅、戏曲文化等不同领域的“破圈”,以青春化传播方式获得广泛关注。近年来,传统文化底蕴与现代审美设计带动国潮国风席卷不同文化圈层。在此过程中,历经历史积淀与大众考验的戏曲艺术也走向跨界融合,不断挖掘创新潜力。比如,国家京剧院利用4K、VR技术参与打造的演播版《龙凤呈祥》,可谓“叫好”又“叫座”,文创衍生品大受欢迎,创新推出的京剧数智人“尤子希”现身元宇宙推广戏曲艺术,也颇受年轻群体关注。当艺术与技术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时,便能有更大机会引发青春共鸣,彼此获得更持久的滋养。

  穿越漫长的历史,积淀深厚的底蕴,绽放时代的新蕊。传统戏曲于创新传承中,展现出中华文明的蓬勃生命力与非凡感染力。以创新传承汇集力量,以融合发展实现共赢,推动传统戏曲等中华传统文化精粹更好融入大众生活、成为日常趣味、令人乐享其中,既任重道远,也大有可为。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7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