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海沧: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海沧: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近年来,福建厦门海沧区在推进产业孵化的进程中,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探索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产业发展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服务体系,成立专业平台公司和专项小组,协助企业对接政策和政府相关服务事项,为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海沧区在厦门市率先成立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企业遇到“进不了窗口”的问题,可直接向中心反映,由中心统一派单,分类分级协调办理,经整理后也可直接提请由海沧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服务企业接待日”会议研究。

  成立一年多来,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协调处理了涉及用地规划、政策兑现、设施配套等诉求,将精准服务触角延伸至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促使一大批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得以解决。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竞争力,海沧坚持“招来人”“留住人”两手齐管齐抓。

  不久前,海沧区举行领军人才颁奖仪式,评选出的22名领军人才中,重点产业人才18人,占比达82%;80%已在其专业深耕超过10年。2022年,海沧区全年新引育评选省级以上高级人才或团队36人次,市级高层次人才361人次,国际化人才1087人。

  2022年,海沧区设立厦门市首个直播引才基地,惠及企业194家,“云送岗”1504个;不断完善人才安居工程,连续出台3项人才住房政策实施细则,共发放近2000万元安居补贴,受惠人数超1.2万。目前,已实现“职场新人优惠住,骨干人才安家住,高端人才改善住”。

  强化人才自主培养是海沧人才服务的另一个亮点。2022年,厦门海沧创办“海企优才”企业家赋能课堂,超220位企业家参与,总学时数超10000学时;成立福建省首个“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开展技术服务项目12项、生产实习指导5000多人次。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8日 10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