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英雄故事跃然纸上——写在《电影里的中国精神》出版之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英雄故事跃然纸上——写在《电影里的中国精神》出版之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30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优秀的电影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美育价值,对于当下青少年儿童的精神建构和人格塑造有着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在中小学普及影视教育,发挥红色经典影片的育人作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国家观及文化观,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编写了这本《电影里的中国精神》(教育科学出版社2023年6月出版),精心收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讴歌国家、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题的20部经典电影佳作,希望通过文字讲解与影像鉴赏的双重魅力,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提升审美情趣,增强精神涵养。

  电影是一种受众广泛、影响深远的现代艺术形式。新中国成立以来,《上甘岭》《五朵金花》《小兵张嘎》《英雄儿女》《闪闪的红星》等大批优秀影片相继问世,谱写了一部部壮烈的英雄赞歌、一曲曲动人的生命凯歌,影响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电影里的中国精神》精选了20部红色经典影片,以期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艰苦斗争和卓绝奋斗展现给青少年读者们,以弘扬中国精神。书中还介绍了每部影片的时代背景、情节梗概、创作手法和幕后故事,在字斟句酌中娓娓道来,激励青少年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事迹,树立健康向上的奋斗精神和崇高理想信念,塑造高尚的精神品格。

  这些电影大多创作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青少年可以从中了解旧中国人民所遭受的种种屈辱,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这些电影汇集起来又是一部英雄谱,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谱。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用自己的心血在银幕上塑造出了众多感人肺腑的艺术形象,影响了人们的思想,使一代又一代观众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一个个英雄形象在银幕上展示着他们对伟大祖国的无比忠贞、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展示着他们无私无畏的高贵品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观看这些作品,有助于青少年在心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英雄观乃至文化观。

  影视教育是中小学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创团队为充分挖掘经典红色影片的艺术价值,使其成为中小学美育的优质素材和重要载体,特意在书中设计了“点睛之笔”板块,分析每部电影的精彩片段,向孩子们普及电影创作中剧本构思、表现手法、剪辑技巧等专业知识,如镜头语言中的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等景别构成和推、拉、摇、移等运镜方式,剪辑方式上的蒙太奇,艺术表达上的象征手法,配乐和音效的运用等。这些专业知识有利于孩子们提升懂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更深入地体会影片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和精神内核,提升影视鉴赏能力和人文素养。

  作为中小学生德育和美育读物,《电影里的中国精神》在设计上追求精益求精,特别凸显时代性、整体性、流畅性。书中插入了大量原汁原味的电影海报和经典剧照,图文搭配自然、和谐,给读者带来愉悦的视觉体验和艺术享受。此外,本书也是一次融媒体、立体化的开发尝试,书中每一部影片都配有片段视频和完整视频,读者扫码即可观看。数字影像与图片文字相互呼应、相得益彰,拓展了阅读边界,给读者带来丰富的视听联动体验和阅读沉浸感。

  《电影里的中国精神》的编写,彰显了主创团队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坚守与传承。相信这本书能够进一步培养小读者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和格调,有效发挥优秀影片在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30日 1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