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读后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读后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颜晓峰(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征程上要推进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基础和支撑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在讲清讲透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重要问题上,在深入论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文明的关系上,作出了有说服力的回答,是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部具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视野广度的通俗理论读物。

  深入阐述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厚历史底蕴。人类文明是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文明,经历了从传统文明到现代文明的转变。现代文明既有共同特征,又有各国特色,还有制度属性。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灿烂文明,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根植和赓续中华传统文明,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中华文明更新,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都凝结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之中。《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强调现代文明从传统社会中脱胎而来,传统因素构成了现代文明大厦的基座,有助于读者更好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华传统文明的关系。

  深入阐述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意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要有现代文明,民族复兴必然要求文明复兴。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通过阅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我们可以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式现代化在“两个结合”的过程中,创造出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质、中国实践的丰富底蕴、中华文化的民族根脉统一和融合起来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经过这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由此造就的新的文化生命体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支柱。

  深入阐述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生成机制。中国式现代化建立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之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得以建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构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生成机制。中国式现代化将中华文明带入现代化潮流之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实现中华文明的涅槃重生。中华文明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多重要元素,比如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等,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因,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融为一体的关系。可以说,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高度契合、根脉相通、有机融合、内在统一。

  深入阐述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现路径。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体化的过程,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都作出了系统阐发。形成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系统布局,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正确方向和先进性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建设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标明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人类文明历史演进中的时代方位。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5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