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垫江:山上兴文旅 山下盛产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垫江:山上兴文旅 山下盛产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4 0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起垫江,人们就会想到绵密的垫江石磨豆花、芬芳的太平牡丹和全国水稻制种大县。这些金字招牌的背后,既是明月山脉所赐天然资源,也是数字赋能城乡的实践所获。

  听风声、闻蝉鸣、观繁星,天然氧吧愉悦身心……走进青山叠翠、满目皆绿的明月山,既有“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也有“露营温泉”的休闲之趣,还有“牡丹画廊”的文化之享。一年四季,在210平方公里的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

重庆垫江:山上兴文旅 山下盛产业

    近年来,垫江县以打造特色人文旅游为契机,建设了一批中高端民宿项目,实现了农旅互融,村美民富。光明日报记者 刘宇航摄

  “山上兴文旅、山下盛产业”。明月山上,加快建设的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正在绘就新时期垫江版“富春山居图”。明月山下,30平方公里的高新区主战场,聚焦先进材料、汽摩装备、食品药品及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高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在10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新平台,以建设城市会客厅和商业中心为目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1000平方公里农产品主产区,正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依托明月山的天然优势,城区绿色发展也相得益彰。称之为垫江城市名片的三合湖湿地公园,按照“未来之城”的构想,正在打造“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科技元素+智慧设施”相融合的现代滨水智慧公园。初秋时节,蓝天白云与清澈的湖水交相辉映,市民园中漫步,舒适惬意。

重庆垫江:山上兴文旅 山下盛产业

    垫江角雕以稀有的黑、白牛角为主要原料,经手工雕凿而成。图为非遗传承人龙正东在制作角雕作品。光明日报记者 刘宇航摄

  除了“生态”优美,提升垫江“颜值”的还有“智慧农业”。秋收时节,沙坪镇毕桥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一片金黄色的稻田,在阳光的照耀下,宛若一幅迷人的丰收画卷。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对3000多亩水稻进行全天候智能监测和精细管护。

重庆垫江:山上兴文旅 山下盛产业

    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深度开发稻花香乡村旅游,“金色花海、稻香毕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品牌。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

  “哪块地的水稻已经成熟,AI诊断模型就通知工作人员,需要在一周内进行收割。”毕桥村党支部书记章开明说,在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安装了最先进的小型气象土壤站、视频监测站、北斗农机导航盒子等90多台设备,全面监测各要素数据;数套智能无人机、智能农机,实现从种到收的全程无人化作业;生产管理系统,建起了人机劳作、气候土壤等管理档案,实现了全流程、全要素的规范管控。遍布田间的传感设备,让农事决策愈发“聪明”。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4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