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赵乐际同巴西众议长里拉举行会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赵乐际同巴西众议长里拉举行会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21 06:10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巴西众议长里拉举行会谈。

  赵乐际说,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卢拉总统举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中巴互为全面战略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坚定支持,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前行、相互成就,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今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赵乐际表示,立法机构交往是中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同卢拉总统会晤期间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就是推动两国立法机构保持经常联系,服务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巴西众议院共同努力,发挥交流机制、专门委员会、双边友好小组等平台作用,密切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双方要增进政治互信,筑牢中巴友好的政治基础。助力务实合作,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人文交流,推动文化、教育、旅游、地方、体育等领域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加强多边协作,深化在金砖国家议会论坛、二十国集团议长会议等多边机制内的协调配合,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赵乐际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国人大有关情况,表示双方可在发展民主、健全法治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鉴。

  里拉表示,巴西坚持从战略高度发展对华友好关系。通过此访,代表团亲身感受到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两国相互尊重,双边关系持续巩固发展,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国。巴西众议院愿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流,促进两国在经贸、投资、人文、气候变化等各领域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维护两国共同利益。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21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