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影院创新经营不应破坏观影体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影院创新经营不应破坏观影体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2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影视锐评】

  作者:李蕾

  近日,某电影院里观众一边看电影一边吃火锅的视频火爆网络。有网友为经营者这种吸引消费者的创新做法拍手称赞,也有很多人表示对这种奇葩的观影方式不能接受,甚至调侃“多看两眼银幕,毛肚就煮老了,多吃两口火锅,就不知道电影在讲什么了。结论就是电影没看好,火锅也没吃好”。无独有偶,前段时间,“按摩椅能不能离开电影院”的话题也冲上社交平台热搜。很多人反映,有电影院把电影厅最佳观影区域甚至全部座椅都换成包裹性和束缚感强的付费共享按摩座位,坐上去背部十分难受,按摩也不舒服,观影过程很遭罪。这些与电影院相关的话题频繁引发舆论热议,使从业者陷入思考。究竟应该如何经营电影院,才能既吸引更多顾客,又保持观影的艺术体验,获得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进而助推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当电影院达到一定规模后,如何进行集约化、专业化、差异化经营,增加票房收入以及其他经营收入,成为摆在影院经营者面前的一道考题。于是,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经营者在放映内容上做文章,加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放映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中外影片,或以私人影院形式满足电影爱好者对点播心仪电影的个性化需求。有的经营者将目光投向诸如巨幕放映、4D特效、杜比全景声等高端影厅技术,从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嗅觉入手,力争让观众获得身临其境的观赏体验。有的经营者试图打造更加舒适的观影环境,把影厅里的座椅换成沙发,甚至双人床。有的经营者拓宽经营范围,在票房收入之外,充分利用电影院的空间探索多元业态,引入咖啡厅,剧本杀,抓娃娃机,零食、饮料、电影周边产品零售等经营内容。还有的经营者举办首映礼、路演、观影团、超前点映活动,给观众营造体验感和互动性强的观影场景。从某种意义上讲,影院经营者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多元的商业模式,让人们与朋友家人、与其他影迷、与电影主创或业界专家、与社会产生情感连接,获得集社交、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体验,使“走进电影院”超越了单纯“看电影”的意义。

  电影院应时代变迁,不断革新服务理念,升级硬件设备,拓宽经营范围,以更极致的观赏体验、更多元的消费场景吸引人们观赏消费,这本无可非议。但诸如让观众在看电影的同时涮火锅或按摩的创新举措,由于无法与电影院电影艺术传播的核心功能有机结合,破坏影厅观影的独特体验,而遭到大众诟病。

  区别于其他娱乐形式,影院观影能营造一种富有仪式感、庄严感、沉浸感的氛围:在放映厅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黑暗环境中大银幕上的逼真影像和高保真环绕立体声,使人进入一种高知觉、低运动的状态,较为容易融入电影营造的情境之中;职业、身份、性别、年龄、志趣各不相同,或熟悉,或陌生的观众坐在固定的座椅上,共同面对银幕上的故事、人物,沉浸于同一个影像世界,建构起一种社会关系的动态场域。这种氛围所带来的观赏体验具有独特魅力。即使在当下“互联网+个人终端”的时代,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家庭投影,按照个性化需求选择观看时间、内容、场景,但很多人仍然会被电影放映厅的观赏体验吸引,时不时空出几个小时时间花钱买票走进电影院。

  无论怎么嬗变迭代,电影院的核心业务和主要竞争力都是播放电影。其他经营内容不能喧宾夺主,影响正常的观影流程和观影守则。经营者不仅要思考如何把更多观众从手机、电脑前拉进电影院的问题,更应在实践中探索怎样让人们重建影院观影的仪式感,激发他们对电影艺术的敬畏之心的方法。唯有在电影院的艺术属性、社会属性、娱乐属性之间找到平衡点,引导人们通过观看电影了解历史、观察现实,思考人类情感、人生价值,才能塑造更加健康理性多元的电影文化,中国电影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顺。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25日 15版)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