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甘肃兰州:城关区有家智能养老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甘肃兰州:城关区有家智能养老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2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权行动看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张哥,降温了,这被子薄不薄啊?”护理员李小平摸了摸被角问道。

  “这是驼绒的,盖着不冷。重阳节时你们公司还送了床厚被子,我有换的。”张正纲说。

  家住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贡元巷的张正纲因类风湿关节炎瘫痪在床,是一位独居的“三无”老人。“护理员帮我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我聊天,家务活儿全都包了。”张正纲对虚拟养老院的服务赞不绝口,“我不想去福利院,有护理员,我能在家安心养老了。”

  2009年12月,兰州城关区创建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虚拟养老院,依托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手段,让线下的养老需求在线上精准对接:老年人通过客服电话说明需求,调度指挥中心通过网络给就近的加盟企业派单,为老人服务。

  “我们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四大领域的150多项服务,真正做到让老人舒心、让子女安心。”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说,李小平所在的“人人为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就是虚拟养老院吸纳的126家养老服务企业之一。

  据了解,虚拟养老院根据老人健康及经济状况分类补贴,其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三无”老人每餐全额补贴15元;低保老人、低收入老人和一般老人,每餐分别补贴12元、10元和7元。

  土豆丝炒蛋、辣椒炒肉、土豆红烧肉、烧茄子,米饭和蛋花汤,这是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餐饮加盟企业之一鸿瑞园店的午餐。鸿瑞园店办公室主任牛彬说:“午餐标准是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市价15元,但我们想让老人吃好点儿,经常提供两荤两素套餐。”

  在白银路退休老人姚呈祥家,护理员正在洗被套。“我的腰不好,他的心脏做了支架,很多活儿都干不了,所以我们一有需要,就给虚拟养老院打电话,965885,很快家政就上门服务了。”姚呈祥老伴儿王奶奶笑着说。

  虚拟养老院还联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引入医疗资源,提供全托、日托照料,康养、照护、居家诊疗、药品配送等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满足辖区老年群体医疗养老需求。

  如今在城关区,已有13.97万余名老人签约“入住”虚拟养老院,占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49.56%。秦田田表示,虚拟养老院没有围墙、没有床位,实现云端陪伴,他们将持续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让更多老年人在虚拟养老院感受到真情关怀。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2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