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镇江:坚持低碳发展 探索绿色转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镇江:坚持低碳发展 探索绿色转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30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健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方式,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10家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践行“双碳”目标倡议,代表们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整个会场。

  近日,碳达峰碳中和2023金山峰会在江苏镇江举办。大会以“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强产业链,聚供应链”为主题,搭建传播低碳理念、展示低碳技术、促进低碳合作的平台,成为镇江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一个生动注脚。

  “碳”路十年,赢得绿色“回响”。镇江“碳”路经历了从试点到示范、从理念到实践、从制度到风尚的转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7%,单位GDP能耗下降37.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0.4%,PM2.5年均浓度下降50.3%,优良天数比率上升19.8个百分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和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三个同步”。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指出,镇江的低碳经验对全球都有借鉴意义,镇江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十年来积极探索绿色转型之道、减污降碳之策,体现了中国城市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和担当。

  在今年全国81个低碳试点城市建设评估中,镇江被评为优良等次,位列第十四。蓝天和碧水之间,生态宜人、生活美好值得期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让人满怀信心。

  问道“碳”路,明晰镇江路径。“工业发达与绿色低碳发展并不矛盾,制造业更不意味着高碳。”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认为,城市可以通过能源转型先行,助力制造业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推动产业的绿色化,比如绿电的输送,循环经济的打造等等,而且可以结合城市自身资源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可喜的是,镇江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建屋顶光伏、打造抽水蓄能电站集群,这些尝试都是非常有益的。”

  镇江系统谋划绿色转型之路、综合实施减污降碳之策,聚力培育高含绿量、高含新量、高含金量的“四群八链”新兴主导产业。今年1至9月,“四群八链”分别完成应税销售3058.7亿元、2559.8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的76.7%和64.2%。

  “碳”梦未来,共赴绿色之约。“双碳”目标下,越来越多镇江企业通过绿色制造、低碳技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焕发新生机。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30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