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阔天地著文章——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国情调研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阔天地著文章——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国情调研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30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底亚星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部分知名专家学者赴山东开展国情调研。济南、德州、淄博、潍坊、青岛、烟台……专家学者们的足迹遍布齐鲁大地,他们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调研中展现出新征程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坚守人民立场,贯彻求实学风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此次,专家学者走入新农村、步入新社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生活,从山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出发,广泛调研、深入思考。

  齐河县祝阿镇望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社区群众需要,大力发挥大数据、网络直播平台等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年轻的社区干部程晨晨为专家们介绍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社区依托社会化服务,整合志愿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帮、助医等‘点菜式’养老服务,还为特殊群体发放了手环,根据手环状态可以及时提供帮助。”

  “过去有观点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就是农村人口慢慢迁徙到城市的过程,其实伴随着这一进程,农村自身也在不断实现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表示,“望岱社区是中国农村推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熟悉这里的乡土人情和群众需要,才能更好地投身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建言出力”。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的意义正在于此:在日常生活中、在具体实践中,书斋中的理论才能真正立体起来、鲜活起来,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美生态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展开国情调研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把专业知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寻找有效路径与实践抓手。新征程上,如何在绿色环保、保护海洋的前提下发展海洋经济?海滨城市烟台的探索实践展现了一幕可供期许的前景。“‘耕海1号’海洋牧场”二期工程从系统优化配置、设备参数改进、新能源应用等多个方面着手,实现防污减排、节能环保。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静说:“产业链绿色转型与两化融合、企业融通创新与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有力支撑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坚守人民立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才能更好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学者眼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引领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自然财富、生态财富源源不断带来经济财富、社会财富,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实现同步提升。良好的生态环境,切切实实地转化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新时代新征程上,一项项关涉民生的具体实践,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一路前行,一路思考,专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立足中国实际,解答时代课题

  在实地调研中,学者们一致表示,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青岛的新旧动能转化正在稳步高效推进:总占地面积2918亩的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园以青岛智算谷为中心园区,赋能带动海尔科创生态园、海信全球研发中心两翼园区创新发展,目前集聚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及相关机构170家,实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10亿元。

  大河之畔,站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展示沙盘前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相关领域专家得出结论: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迭代至关重要。中国作为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要解决发展的重大课题,既要求产业链条的完整,更要求产业的升级迭代。

  “学者们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就可能会南辕北辙”,《经济研究》期刊社编辑部主任金成武说,“应该更多了解自己研究领域中的实际情况,开展扎实的现场调研,避免想当然或似是而非的思考与判断。”

  在热火朝天的工厂车间、在紧张严肃的科研现场,调研组专家们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才能更好地回答时代课题,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郑新业感慨道:“齐鲁大地十日行,我们参访了数十家工矿企业,与工人、农民、企业家、科研工作者和领导干部展开了形式丰富的讨论,获得了翔实的数据和实践样本。国情调研生动证明,扎根中国大地是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康庄大道。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

  坚持知行合一,履行使命担当

  随着黄河奔流向海的步伐,学者们的调研不断向实里走、向深里走,激发出理论的超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寿光模式”核心竞争力提升,创建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了由26名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领衔,85名科研及管理人员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面对展厅里品种繁多的特色农产品,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说:“深入调研有助于专家学者深刻洞察迅速变化的客观实际、时代变迁和结构跃升,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在最快时间内实现转化应用。”

  吴晓求表示:“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新时期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关键,是经济体制改革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调研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尊重市场、爱护企业,发挥企业家精神,是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前提。”

  思之弥深,行之弥笃。白天,学者们迎着当地干部群众热切期待的目光,奔忙在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庄与都市之间,思考待解难题,记录成功经验;夜里,专家们在一起研讨白天的所见所得所想,群策群力把思考凝结于笔端。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看到基层干部群众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腾笼换鸟,多措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锐意进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对于社科工作者走出象牙塔做学问,提供了实践案例和理论启发。”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宁吉喆说。

  大河奔流,浩浩荡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勇担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知行合一,将思想理论付诸实践,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发展而奋斗。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30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