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沉浸式演艺让文旅融合“深一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沉浸式演艺让文旅融合“深一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1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随着夜幕降临,在银川市,原本宁谧的“漫葡·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小镇”人头攒动。

  一场以唐朝时发生在宁夏灵武的“灵州会盟”为背景的演出,是《看见贺兰》大型沉浸式演艺的重要剧目之一。《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的持续火热,让该项目总指挥杨涛的心绪得以平复。“一开始心里没底,正式演出前一天,我们都无法确定游客会不会买账。”杨涛说,其中有一部剧,其实两年前就演出了,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次创新向沉浸式演艺突围,可以说是一场“自我挑战”。

  沉浸式演艺体验单纯依靠视觉感官是不够的,必须有根植于优秀文化的精品剧目做支撑。“创作第一版核心剧目《侠客行》,初衷就是展示塞上风情的西部侠义精神。第一次汇报演出就被否了,原因是‘与本地文化融合远远不够’。”《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策划图娅告诉记者。后来,她带着团队重新审视剧本,深挖黄河文化和贺兰山历史文化,最后,“灵州会盟”进入了大家的视线,这既是发生在宁夏的重要历史事件,又是讲述民族融合的很好例证。在不断打磨改版中,《灵州会盟》《贺兰夜宴》《山河人家》等一系列经典剧目奠定了《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的基础,其中有金戈铁马、商贾往来的边塞故事,也有民族融合、民俗文化的情景再现。

  贺兰山下,《看见贺兰》给游客带来酣畅惊艳的体验;六盘山上,《不朽的长征》让观众潸然泪下。

  在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的“红军小道”上,《不朽的长征》实景演出将革命历史一幕幕重现:村民们挎着小篮、揣着物资,泪眼婆娑地送别红军;冲锋号响起,红军战士勇猛上前,与敌人拼死一搏……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前来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长征精神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何让红色资源更好地润心铸魂?“现有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缺乏立体的、有代入感的沉浸式体验,我们对长征历史进行深入挖掘和创新性展示,在2.5公里长的红军小道推出沉浸式实景演出,让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融合起来,通过现场教学实现更好的传播和教育效果。”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总经理王安平说。

  演员秦文仍记得那令人动容的一幕——第一次演出结束时,一位老人流着眼泪激动地握着演员们的手,说自己的姑父就是老红军,经常讲这些革命故事,看完演出的他深受触动。“观众的认可激励我们更好地将表演进行下去,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尽一份力。”秦文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好创新性展示、创造性发展,以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新期待。”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玉进说。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1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