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人民的学生 在生活中深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人民的学生 在生活中深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2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做人民的学生 在生活中深造

“人民艺术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王蒙文学创作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韩业庭)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央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的“人民艺术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学术研讨会”1日在京举办。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以及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王蒙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文学生涯、心路历程和创作心得,向关心和支持自己创作的各界同仁表示了感谢。在他看来,自己写作的成果、经历的考验,都来自历史与时代的风云波涛、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改天换地、来自中国式现代化的追求,一路走来离不开师长、朋友的爱惜与保护。王蒙还分享了他对当下文学的新思考,表达了对未来继续创作的信心。

  胡和平表示,王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在艺术上锐意进取、开放包容,始终辛勤耕耘、不断前行,是对党忠诚、初心不改的榜样,是记录时代、抒写时代的模范,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代表。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为了向王蒙表达敬意,更是为了总结他的文学创作成就,研讨他“做人民的学生、在生活中深造”的创作历程。

  据介绍,王蒙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标志性人物,创作了2000多万字的作品,出版小说、散文、诗歌、学术著作近百部,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他的创作见证和表现了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开拓并展示了中国当代文学在题材内容和风格技巧上的创新谱系。王蒙的精神是敞开的、活跃的、真诚的,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创造者身上的魅力与活力。

  王蒙是中国当代作家的典范,他的文学创作充满理想与激情,凝聚着对党、国家、民族、人民的真挚感情,描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化的繁荣兴盛。王蒙是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和基层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始终保持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和蓬勃的创作活力。

  研讨会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文学期刊社的作家、文艺评论家围绕“王蒙的创作历程与中国当代文化变迁”“王蒙创作的现实主义品格”“王蒙与《红楼梦》的当代诠释”“‘人民至上’与中国当代文艺的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王蒙的作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创作理念,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资源,开拓了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新境界。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2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