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建“一带一路”助推埃塞高速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助推埃塞高速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3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这十年】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坐落于东非高原的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过去15年来,埃塞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增长,不仅是非洲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记者在这里采访发现,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学者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埃塞受益匪浅,中国企业建造的亚吉铁路、高速公路、工业园、高楼大厦,以及中方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等,对埃塞经济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提供了大量就业,助推埃塞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发展。

  “埃塞经济得以年均增长10%”

  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启动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与埃塞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经贸合作日趋密切。目前,中国已成为埃塞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工程承包方、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出现在埃塞经济社会的很多领域。贸易方面,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两国进出口总额为26.7亿美元,其中埃塞从中国的进口额占其总进口额的22.9%。2023年1月至6月,中国与埃塞双边贸易额为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9%。投资方面,中国驻埃塞大使赵志远指出,中国对埃塞直接投资项目达1835个,累计投资约48亿美元,创造了56万个就业机会。工程承包方面,2021年中国企业在埃塞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25份,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33.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2亿美元。

  埃塞投资委副主任特梅斯根·蒂拉洪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埃塞强化了与中国的合作,加速了本国经济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规模扩大、领域多元、机制完善。过去10年来,埃塞与中国合作建造了大批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基础设施提升了埃塞农业和工业生产能力。正是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的大力帮助,埃塞经济过去10年才得以保持年均10%的增长速度。”

  “中企承建项目就是质量标杆”

  基础设施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埃塞合作的重要内容。埃塞第一家工业园、最高的建筑、第一条高速公路、城市轻轨、跨国电气化铁路,以及大量公路、电站、工厂,都是两国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努力合作的结晶。在埃塞,中国印记和中国元素随处可见,如非盟总部会议中心、非洲疾控中心、埃塞商业银行大厦、友谊广场等,都成了地标建筑和“网红”打卡地。监管埃塞全国基建、建筑、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埃塞建设局局长梅斯芬·尼格沃日前对记者说:“我考察和监管了超过15个中国承建的大型项目,比如新的埃塞商业银行大厦等。我发现,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不仅建设效率高,而且质量好。我相信,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就是质量标杆。”

  中建埃塞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赵文健曾对记者讲述:“中建进入埃塞市场以来,特别是承建了非盟总部会议中心项目后,在埃塞承接的商业项目便一个接着一个。埃塞商业银行大厦竣工后,阿比西尼亚银行总裁贝卡洛找到我,请中建修建该银行的新办公大楼,而且要建成265米高的新地标。为何要找中建承建呢?贝卡洛的回答是:‘我就是相信中建的实力和能力。’”

  友谊广场位于埃塞总理府附近,是亚的斯亚贝巴河岸绿色发展项目的组成部分,由中国企业承建。埃塞总理阿比曾多次向国内外推介这一“美丽工程”。该项目集景观、建筑、市政、道路、水利、园林于一体,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工程河道整治标段的建设。这里曾经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荒地。经过改造,如今这里变成非洲功能最多、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广场之一,绿带花坛环绕四周,音乐喷泉与人工湖交相辉映,成为埃塞首都人民及外来游客游玩、摄影的知名打卡点,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次。中交一公局集团埃塞办事处总经理韦强余说,河岸绿色发展项目通过治理城市环境吸引人气,进而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经济,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亚吉铁路是中非合作的旗舰项目,连接埃塞和吉布提港口,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跨国电气化铁路。该铁路由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土集团福州设计院参与设计,中国土木和中铁二局联合承建并运营,是典型的“中国建造”兼“中国设计”项目。

  埃塞交通物流部部长阿勒姆说,自2018年1月1日启动商业运营至今年3月,亚吉铁路运营收入合计约9.8亿元人民币,保持着年均35%以上的高速增长,生动诠释了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令阿勒姆赞赏的是,中方团队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将中国铁路专业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埃塞和吉布提。亚吉铁路为两国提供就业岗位5.5万个,培养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亚吉铁路不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是一条经济走廊,一条共同繁荣之路。

  中国土木埃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重凤说,作为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首条全产业链电气化铁路,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早期收获,亚吉铁路不仅在“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中肩负着加快区域振兴、克服发展挑战的重要使命,还为埃塞、吉布提两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条铁路正成为埃塞和吉布提两国的国民经济大动脉、东非高原的生命线。未来,各方将进一步努力把亚吉铁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

  “加速埃塞成为非洲制造中心的进程”

  埃塞全国人口超过1.2亿,其中30岁以下人口占比超过70%。在这个东非国家实现人口红利的探索中,中国带来的工业园经济已成为埃塞本土经济改革及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支柱。

  位于杜卡姆市的东方工业园,是中国在该国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见证了中埃塞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增长,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园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引进了纺织、制鞋、汽车组装、制药、水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入驻企业已达百余家。截至2022年5月,园区实现总产值超过18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近1.9万个。

  埃塞政府希望,到2025年全国至少投入使用30个工业园区。目前,在建的十几个工业园区大部分由中企投资建造,已投入使用的园区还吸引了来自韩国、印度、土耳其等国的多个跨国公司。据估计,这些园区将创造超过1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

  中国企业不仅建设了埃塞的大部分工业园区,而且还是这些园区的主要投资来源。埃塞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利卢认为,“与中国接触和合作加速了埃塞成为非洲制造中心的进程”。

  据中材国际埃塞子公司总经理程金介绍,由中材国际负责生产运维的丹格特水泥厂连续8年占据埃塞水泥供应市场首位。目前,中材国际正在建设由西部控股与东非控股联合投资的莱米建材产业园万吨线水泥厂项目。该项目位于距离亚的斯亚贝巴130公里的阿姆哈拉州莱米镇,是由中材国际设计、采购及建设的总承包项目,也是非洲首条单线设计产量最大的水泥厂,项目设计采用了适合高原区域水泥生产工艺的世界先进技术,被称为“非洲之星”。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安装高峰期,预计2024年3月底点火生产,届时将成为埃塞水泥生产的龙头项目,带动埃塞工业园经济和制造业发展。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11月2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3日 1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