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汇”全球 “惠”全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汇”全球 “惠”全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6 08: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蔺紫鸥

  又一年“进博时间”开启,八方来客再次相聚“四叶草”,共赴“进博之约”。

  本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达289家,超过之前历届水平。为了进博会这个最新产品、最高水平的展示平台,参展企业纷纷拿出了压箱底的“黑科技”和明星产品:今年9月启用的墨子巡天望远镜的镜面基材——肖特零度微晶玻璃首次亮相本届进博会;欧莱雅以“双展台”方式展出近270款产品,并首次亮相创新孵化专区;年年都出现、年年都进步的欧姆龙乒乓球教练机器人今年已进化到第八代……

  共享机遇,共襄盛举,当然不止于引领产业潮流的世界500强。那些尚不知名却想让世界看到的“家乡珍宝”,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本届进博会上,洪都拉斯、多哥、马里、几内亚比绍等11个国家首次参加国家馆的展览。马里参展商带来了西非最重要的农产品之一——芝麻。今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133吨来自马里的进口芝麻运抵上海。一粒粒的芝麻见证了中非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如今有望通过进博会这一全球平台飘香世界。

  进博会进入第六个年头,从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企业,到最不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从历久弥新的百年老店,到勇立潮头的初创公司,为何都对它“情有独钟”?

  在这里,中国与世界共谋发展机遇。首届进博会上,新西兰纽仕兰乳业依托贸易便利化政策,进口鲜奶物流通关时间从8天缩短到3天;2024年起,中国自新西兰进口奶粉关税将由10%降为零,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在中国投资全产业链的决心。进博会持续凝聚开放共识,释放合作红利,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更成为外国企业深挖中国广阔市场潜力的绝佳平台。

  在这里,中国与世界共寻发展动能。“首发首展”展现行业趋势,激发创新创造。阿斯利康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博会,企业不断将海外优质产品与技术引入中国,推动展品变商品,惠及了很多患者。在奥林巴斯相关负责人看来,进博会不仅是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的“大舞台”,也是进一步融入中国市场的“加速器”——这也道出了参展商们共同的心声。“进博展品”变为“市场爆款”,展商变为投资商,“四叶草”蕴藏的无限可能吸引参展商们以进博会为起点,不断成长升级、深度融入、发展进阶。

  在这里,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在今年的国家展中,69个国家里有16个是最不发达国家。来自洪都拉斯的海鲜、孟加拉国的黄麻、赞比亚的蜂蜜将与其他龙头企业的产品同台亮相。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区域首席代表康博思说,进博会平台促进了不同市场主体间的连接,连接的不仅是发达国家的市场,也有欠发达地区的市场。“中国举办的进博会,让世界在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中,不让任何人掉队。”

  一展“汇”全球,一展“惠”全球。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第六届进博会再次奏响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华彩乐章,凝聚起共谋发展、共享未来的蓬勃力量,在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奔赴中,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