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识与愿景在这里汇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识与愿景在这里汇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7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步履匆匆的各界人士穿梭会场热烈交流……这两天的进博会不仅是各国展示商品的大舞台,更是与会嘉宾碰撞智慧火花的大讨论。“经济全球化向何处去”“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在哪儿”“数字经济治理如何规范”,此次进博会聚焦前沿发展问题,发布最新发展数据,凝聚强大合作共识。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年均有重量级嘉宾参加,而今年的论坛活动更是“大咖”云集——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高管、政府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分论坛参会观众规模超过6000人,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次。此外,“中欧企业家大会”“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与贸易便利化论坛”“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等各具特色的对话活动同样人气火爆。许多听众常常不得不在多个会场间“穿梭”,“大咖”们也在“赶场”——如此规模的交流盛会,实在太难得!

  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进博会做到了——

  手牵手,一起走。在这里,凝聚起开放共享的共识。“要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无疑需要强有力的多边伙伴关系”“期待各方促进跨境经济增长和技术交流”“我们要向中国学习,继续扩大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全方位合作”……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兼执行干事法图·海达拉、津巴布韦工商部副部长罗伊·比拉等嘉宾的话掷地有声,对逆全球化作出了正面回击。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是所有渴望共同发展的国家人民的共同心声。

  发展路,绿色铺。在这里,凝聚起绿色发展的共识。“欢迎各国分享中国绿色低碳市场的红利”“发展绿色投资贸易,共建全球生态文明,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们将深入开展绿色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双多边合作”,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等嘉宾发表的精彩见解,与本届进博会上展示的一系列绿色农产品、绿色新技术一起,合奏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动听旋律。

  科技兴,创力强。在这里,凝聚起科技创新的共识。“中国将支持各方来华,联合打造创新平台,共同推进新技术突破”“类脑智能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美中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研究具有韧性”,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等嘉宾畅谈科技创新在未来如何赋能产业发展,而展馆内亮相的“黑科技”产品——智能焊接机器人、电动载人飞行器、双面探头掌上无线超声机等,正生动地告诉我们“未来已来”。

  浦江之畔的真知灼见,是中国为全球提供平等交流平台的缩影。求同存异才能汇合作之力,百家争鸣才能绽放百花之春。中国将始终与世界上愿意共谋发展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携手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