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韧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韧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7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当前,如何摆脱“脱钩断链”鼓噪的消极影响,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复苏轨道,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11月6日,由商务部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分论坛在上海举行。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参会,围绕“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新趋势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稳定且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与中国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与会专家看来,经济全球化使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脱钩断链”行为使得既有市场分工体系受到冲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成为各国的必要课题。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遇动荡,区域化、碎片化导致其出现短链化,如何重组重振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仍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处于中心位置。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和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展会,进博会买全球、惠全球,有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

  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依靠行政手段来强行拆解和调整全球供应链,虽然有可能为一些国家少数政客带来短期的政治利益,但是会显著提高跨国企业的运行成本,而且并不会使他们的产业更加安全。面对世界经济下行的巨大风险,要摒弃零和思维,回归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合作,共同维护开放稳定和富有韧性的全球供应链。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桑达·奥佳博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在相互依赖的世界中,有韧性的供应链比以往更加重要。地缘政治冲突、经济不稳定和气候变化等因素正以惊人的速度侵蚀着全球发展进程。作为一个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中国在建立更具弹性、更具韧性的全球供应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维护全球供应链韧性符合所有人的福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桑爱玲指出,保持供应链韧性可降低供应中断风险,从而保护儿童、家庭及社区安全,并在紧急情况下实现迅速响应。简而言之,保持供应链韧性攸关生命。为了使供应链更具韧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强与供应商、运输商以及各国政府的合作,从而提升预测、规划及部署所在国家国内物流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一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翟京丽认为,中国有非常完整和成熟的产业结构,规模优势明显,为跨国公司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了较高的保障。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来巩固与全球价值链的合作,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