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升级版报刊亭更好滋养精神家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升级版报刊亭更好滋养精神家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杜振华(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数字媒体的发展,很多报刊亭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人们通过智能手机获得的信息,来源更广、容量更大、更新速度更快。相较而言,报刊亭所提供的信息与服务已经难以满足当下人们的快节奏生活所需。

  城市文化建设中到底还需不需要报刊亭?放眼全国,一些城市拆除了大部分报刊亭;也有一些城市通过数字化改造和功能拓展,努力使报刊亭变成惠民便民的文化地标。

  报刊亭是城市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像报刊亭这样的“小微驿站”能够为群众带来文化慰藉。据悉,南方某省会城市曾发出过拆除报亭的通知,当地媒体由此发起一项“你是否同意拆除报亭”的调查,在3000多名发表看法的网友中,70%认为报刊亭是传播文化、满足购买报刊需求的主要渠道,95%的网友反对拆除报亭。

  由此看来,报刊亭不仅是为市民提供文化知识和信息资讯的公共设施,还是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名片。因此,更适宜的做法或许是,对报刊亭选址和配置进行科学合理的统一规划,推动报刊亭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规划之中,使报刊亭如熠熠发光的星辰坐落于街头巷尾,温润人们的心灵。

  从我国目前存续且经营较好的报刊亭来看,一般都实现了经营模式的创新,采取“传统报刊亭+多种服务+智能转型”的模式,增加了通信充值、代收水电气费、票务销售、邮品销售、充电打气等服务,有的还安装了LED显示屏,发布一些公共信息。数字化转型为报刊亭赋能、赋值、赋智,让一批智慧型报亭应运而生。所谓赋能,就是通过创新服务模式,为人们提供多种服务。赋值,就是增加报刊亭的价值,既提高其经济效益,更提高其社会公益价值。赋智,就是通过智能化转型和改造,增加智能化服务,提高整个报刊亭的利用效率。

  城市更新改造中,期待报刊亭与时代发展并进、与百姓需求合拍,在转型升级中继续滋养人们的精神家园。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陆健、吴春燕、唐一歌、王斯敏)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3日 07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