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帕米尔高原之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帕米尔高原之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5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安谅

  这两年多次登临帕米尔高原,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而这一次,在四月的一个夜晚,在淳朴挚诚的塔吉克族人家做客,我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与天空一样澄澈、与冰峰一样洁净、与土地一样可亲的情意。

  我们一行人是吃了晚饭后,才去拜合提下家的。拜合提下在喀什市歌舞团工作,他是塔吉克族人,出生在海拔3000多米的塔县。他名字的含义是“幸福的王子”,出生在桃花源一般的帕米尔高原,的确是幸福的。这个小伙子活泼调皮,爱唱爱跳,但待人接物时,又是那么斯文得体。他再三嘱咐,让我们尽早过去,说已拉面宰羊,做好了迎接的准备。

  果然,暮色之中,他的好些家人列队一般在院落门口迎候。其中的男子多半身材瘦高,肌肤黝黑,鼻梁高挺,一双双眼睛清澈明亮,像夜空中的星星。他们伸出宽大而骨节突出的手掌,握住客人的手表示欢迎。我们最初的拘谨很快就被他们的真诚和热情驱散了。

  院落很大,石头垒起的低矮的围墙依坡起伏,有数十米长。正前方,可见远方的山峰冰雪皑皑,天空辽阔无垠,完全是一幅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宽阔而又无遮挡的视野,让这片家园犹如一片伊甸园。屋子一幢连着一幢,房间套着房间。跨了几道门槛,穿越几间房屋,我们抵达一间大屋子。四周是土砌的床炕,铺着木板。靠墙的一端,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有一人多高,五彩斑斓,像舞台上的布景,令人称奇。这屋子本身由土坯筑就,又以带有雕刻、富有民族特色的木柱支撑,显得格外牢固而别具风格。

  此时,杯盘碗碟里已装满了瓜果点心等各类吃食。一圈人刚盘腿落座,主人首先端上一碗热茶,汤汁是清爽的红色,闻之有一缕薄荷的淡香,沁人心脾。这是红花茶,能暖胃、祛寒、润喉。之后是满满一大碗汤面条,浓汤鲜美,面块也特别耐嚼。而后是大盘的清蒸羊肉,肉香四溢。我不太爱吃羊肉,但此时也禁不住搛了两块,无一丝膻味,格外鲜嫩。

  房屋的墙壁上挂着几个相框,都是有些年代的黑白相片。其中一个塔吉克族男子英气逼人,军帽、军衣和领章衬托出几分威武。拜合提下指向一位个子瘦小,面庞清癯的老人,说相片上的是他爷爷,75岁了。然而老人看起来不过六十来岁,刚才还灵活地上炕下炕为我们递茶。老人会讲几句简单的汉语,我和他攀谈了一会儿。他说自己年轻时在塔县当兵,后来在武装部工作,属于喀什军分区。他出生在塔县,熟悉并热爱这里的每一个山村。我先向老人敬了一杯酒,老人仰脖饮尽,我祝他健康长寿,未经翻译他也听懂了,黑黑的脸庞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一个三岁半的小不点儿名叫迪力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他小小的身子,小小的脸,两个大大的黑眼珠明澈如镜。他总是笑呵呵的,还调皮地冲大家眨眼,引来阵阵欢笑。今天他是大家的开心果,被抱过来抱过去,不吵不闹,乖巧懂事。他是拜合提下舅舅家的孩子,这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他们的演奏和舞蹈,让气氛达到了高潮。两位叔叔敲起了皮鼓,皮鼓使用前先凑近火炉烘烤了一会儿,据说这样能让鼓面绷紧、干燥,鼓声愈加响亮悦耳。两位哥哥吹起了细长的玉牙般的三孔鹰笛,笛声清脆嘹亮。他们还双双跳起了塔吉克族人最喜爱的鹰舞,动作模拟鹰击长空的姿势,干净有力而又洗练,极有节奏感,旋转时也轻盈潇洒,步态稳健。爷爷也跳了一曲,俨然二三十岁的小伙子,舞姿娴熟而具魅力,让人惊叹这位塔吉克族老汉身上蕴藏的活力。小不点儿也上阵蹦跶了,或旋转,或踏步,一招一式煞有介事,特别有乐感,步调也颇见韵味,简直是一位天生的舞者。

  热烈的舞蹈之后,突然有人望着窗外惊呼:“天上的星星真美呀!”

  大家蜂拥而出,果然,黑色的天空中星光闪烁,星星是如此繁密,和我们是如此亲近,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如此清晰的北斗七星……

  今夜,帕米尔高原的天空璀璨无比。今夜,塔吉克族人家的热情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令人铭记。不禁想到,心灵的纯真明净定然会让生命的天空更加绚丽。

  难忘斯夜。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5日 1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