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空气“充电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空气“充电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28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苏 雁

  “丁零零……”清晨,电话铃声响起。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当班值长袁尔聪接到指令:电站1号机组9时32分准时并网调峰!

  “我们电站发电比较特别,不靠煤不靠水,而是用空气‘充电宝’!”袁尔聪一开口,就卖了个关子。

  见记者好奇,袁尔聪细细道来:“在夜晚用电低谷期,我们用电网的富余电能,将空气压缩并存储到地下900米深处。白天用电高峰到来时,再把高压空气放出来,转化为电能。”

  “储存在地下?”记者更好奇了。

  “没错!金坛这个地方,盐矿资源丰富,采矿留下了几十个空盐穴。以前为了避免地面塌陷,要往里注水。现在,用这些密闭性好的盐穴储存高压空气,废矿洞一下子就成了绿色‘聚宝盆’——地下盐穴一个充电周期,能发电30万千瓦时,算下来,相当于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万多吨!”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28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