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宣城:跨界同治水 共享河湖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宣城:跨界同治水 共享河湖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0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沈军

  冬日,大溪河碧波缓流、明澈如镜,青黄交织的乡村美景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中,宛如油画。这条发源于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的河流,在流经江苏省境内后,将注入天目湖。

  “如今游客络绎不绝的大溪河沿线,曾经河流水质和沿岸环境不佳,周边村民怨声载道。”广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陆鹏说。

  蝶变始于共治。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德陆续与浙江长兴、安吉和江苏溧阳等地构建跨区域协同治水模式,每月联合开展巡河治污、河道疏浚、水质检测等工作。如今,位于广德境内的泗安溪、夏阳溪及大溪河上游的国控断面平均水质均保持在二类至三类标准以上,确保了“碧水东流”。

  就在不久前,跨越浙皖两省的泗安溪迎来了又一次联合巡河行动。来自安徽广德和浙江长兴的各级联合河长聚在一起,从河流发源地出发,一路查看河道现状及周边生态环境,重点了解和解决流域内偷排、直排、乱倾倒等问题。

  泗安溪发源于安徽广德,流经浙江长兴,经泗安水库最终汇入太湖。过去,由于行政区划不同,泗安溪治理协同难度大,治理效果一般。如今,依托联合河长制,两地不断探索联合执法、联合治理新机制新办法,形成了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治的良好局面。“通过联合排查、治理、监管、保护,泗安溪下游水质从原来的四类、五类,直接跃升至二类、三类。”广德市水利局河湖长制工作科科长徐伟介绍。

  跨区域治水的触角不仅覆盖到县与县,更延伸至镇与镇,铺展到村与村。去年10月,安徽广德卢村乡与浙江安吉孝丰镇签订了《浙皖两省夏阳溪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协议签订后,两地严格落实水环境保护责任,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确保水质达标并持续稳定向好。今年10月,两地生态补偿约定正式兑现,流域上下游实现共赢。

  宣城市郎溪县凌笪镇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镇一衣带水、交往密切。“前些年村里跟着周边地区搞起了青虾养殖,可我们位于天目湖上游,时间一久,水体含磷量变高了。”凌笪镇下吴村党总支书记蒋福金说。

  为此,下吴村与天目湖旅游公司签订合约,退养3000亩青虾,退养的水田统一流转给村集体后,再转租给公司用于种植高标准水稻。“这为下吴村带来了每年超过300万元的收益,村民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腾出手来发展茶产业等特色产业。”蒋福金说。如今,下吴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除了传统黄茶、白茶,还引进了颇受市场欢迎的奶白茶。

  城市有界,生态无界。长三角区域跨界河湖逐渐从“各管各”走向“联合治”,由“分段治”实现“全域治”,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新面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0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