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入一线办好民生实事——内蒙古多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主题教育成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入一线办好民生实事——内蒙古多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09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感谢政府给我们上门免费换水表,以后用手机就可以交纳水费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乌兰花镇居民牛钧高兴地说。

  因水源地水位下降,导致间歇性供水不足的问题,成了乌兰花镇城区群众的烦心事。四子王旗聚焦发展难题和民生实事,把节水控水作为头等大事,当地新建容量4000吨的水厂1座,重新规划建设水源井7眼,使群众的烦心事得到根本性解决。

  如何抓好城区节水工作?当地重新搭建了智慧水务平台,推行阶梯水价制度,安装智能水表24000块,实现“水务感知一张网、水务数据一中心、水务信息一张图、水务监管一平台和水务标准一体系”的格局,不断提升节水效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子王旗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吃水难”和“出行难”两件民生实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事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兰察布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地解决问题769个,形成工作意见和建议1682项。”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党建秘书科科长张利春说。

  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当地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问需于民。针对群众反映的人居环境问题,红庆河镇环卫所所长张善君介绍:“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修缮镇区破损管网井盖70多个,新建餐厨垃圾处理站1个,配置分类智能垃圾箱2台,在28个村2个集镇区投放130多个垃圾箱,治理黑臭污水11处。现在的环卫覆盖面积由原来的镇区延伸到了村社。”

  进入11月,庆河镇木呼尔敖包村村民已经开始“猫冬”。而村委会副主任王占荣每天都要到村里正在筹建的养驴场,查看工程进度,筹划着驴场早日投入运营。

  “木呼尔敖包养驴场占地48亩,按计划建4栋驴棚、1栋饲草棚、1栋青储窖,工程预计12月底完工,明年2月份即可投入饲养,到时候可以养700头驴,预计年收入能达到50万元。”王占荣介绍,村子依托红庆河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实行“村集体集中养、村民代养、社会托养,村集体保障回收”的发展模式,助力村民实现增收。

  如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使便民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受理企业群众诉求69万件、响应率100%、解决率99.6%、满意率99.5%。”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制定学习推广“四下基层”16条措施,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深入一线办实事、解民忧;深入开展“破难题、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办好自治区43件民生实事。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0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