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村里有了文化大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村里有了文化大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2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近日,走进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西老藏营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房屋,村民们围坐在树荫下闲谈畅聊,一幅和谐美好的画卷徐徐展开……

  西老藏营村的文化大院活动室内,村里的“文艺能手”正在演奏乐曲,台下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以前农闲的时候我们只能在村里晒太阳、打扑克,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大院,我们干完活聚到一起听听二人台,特别开心,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村民李利平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萨拉齐镇西老藏营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文化振兴,通过村史馆、文化节、特色民俗活动、文化大院、文化墙等载体,在促进文化发展、塑造乡风文明、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方面下足功夫,走出了一条村民和谐、村风和善、村容整洁的特色之路。

  “这个村史馆弄得挺好,我总领着孙子、孙女和亲戚们来参观,让他们实地感受我们村的历史和文化。”村民王吉祥高兴地说。

  “每年我们都要举办文化节,给村民们准备晋剧等节目,并加入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文明新风聚乡贤’等内容。同时,文化节上还要表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勤劳致富标兵’‘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婆婆’等,弘扬优秀家风、良好村风。”西老藏营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开说。

  一墙一风景,一画一世界。当彩绘遇上美丽乡村,乡村文化的底蕴愈发独特诱人。“我们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绘画对村内墙体进行美化,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处理提示、良好家风展示等多方面内容,墙壁也成了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提高了村民文化素养。”驻村选调生郭建兵说。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2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