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玉山古建展新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玉山古建展新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元武

  在喧杂的木器厂中,循着阵阵电钻声,绕过成堆的木材,只见木雕修复师郑厚润一手持刻刀,一手托樟木,正细细地雕琢着一块名为“青云直上”的建筑构件。“这块木雕是按照官溪胡氏宗祠的原件复刻的,祠堂有二层砖木结构,浮雕构件多有损坏,预计木雕工期还要两个来月。”

  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仙岩镇官溪社区,坐落着被誉为“江南第一祠”的官溪胡氏宗祠。这座有着400余年历史的传统徽派建筑,是江西省古建筑祠堂遗存中的精品之一。从6月26日开始,玉山县筹资对官溪胡氏宗祠展开大修,预计工期一年。郑厚润说:“我们的木雕修复工作要做到尽可能恢复原貌,将灰垢虫蛀逐层褪去修补,勾勒生动细节,让栩栩如生的人鸟鱼虫显露真容。”

  玉山县自古便是人文荟萃、钟灵毓秀之地。唐阎立本墓,宋怀玉书院、端明书院,元“青花云龙纹象耳瓶”,明文成塔、状元牌坊,清童生考棚,以及武安山东麓的南宋行宫遗址,一一见证着玉山一路走来的繁华与辉煌。

  “作为历史上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建筑浸润人与城,贯通古和今,不仅真实记录着各个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也见证着当地特色文化与独有文明的发展演进,具有重要的保护与传承意义。”玉山县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邱文华说。

  位于玉山县城区东侧的玉山考棚,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是目前长江以南仅存的两处记载科举考试制度的不可移动文物之一(另一处是南京的“贡院”)。历经200余年风雨,其布局结构仍保持完整,十分罕见,是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县试场所,对研究清代县试考棚布局和童生县试制度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近些年来,玉山县大力投资,对考棚进行了全面修护,成了游客来此必打卡的网红景点。

  冰溪河畔,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的古城墙巍然矗立。作为我国有记载的最长的县级城墙,这座红砂岩条石砌筑的古城墙历经400余年风雨,目前仍保留有大东门、小东门、南门三座城门,城墙总长1430米,雄姿犹在。近年来,玉山县投入资金对其进行修缮加固,并在古城墙下建起杏花村公园,使之成为居民和游人散步游玩的好去处。

  “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我们的历史和文脉。我们将继续秉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邱文华说。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5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