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年三选,塞执政党联盟再次获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年三选,塞执政党联盟再次获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0 0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政

  12月17日,塞尔维亚再次举行国家议会选举和数十个地方议会的选举。当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以他所在的执政党塞尔维亚前进党为核心的党派联盟“塞尔维亚不能停步”赢得议会250个议席中的超过127个席位,取得“绝对胜利”。

  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塞尔维亚于2020年举行选举以来,2022年又举行了大选,再加上今年的选举,短短三年举行了三次选举,在欧洲国家中可谓少见。

  2020年6月,塞尔维亚举行四年一度的国家议会选举。彼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塞尔维亚曾封控过一段时间。试图在大选中“有所作为”的其他政党,特别是反对党阵营,认为政府利用新冠防控措施影响了其他政党的选举宣传,所以拒绝参加选举。武契奇领导的前进党毫无悬念地继续执政。

  但是,武契奇政府施行的相关政策却遭到部分国家的敌视,特别是武契奇政府坚决要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合作,还成立了全球唯一的“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国家委员会”。2017年,塞尔维亚成为欧洲第一个真正对中国公民实施完全免签的国家。在经济合作领域,塞尔维亚是欧洲与中国实施合作项目数量最多和金额最大的国家之一。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作为欧盟候选国,塞尔维亚坚持不对俄实施制裁,也是欧洲唯一一个与俄罗斯保持空中航线的国家,从而受到来自欧美的巨大压力。

三年三选,塞执政党联盟再次获胜

  12月17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中)在位于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塞尔维亚前进党总部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在此背景下,部分国家支持塞反对党阵营再次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重新举行议会大选。武契奇总统则批准了反对党提前选举的要求。2022年4月,塞尔维亚举行了总统选举、国家议会选举和地方选举,反对党纷纷参选并积极宣传竞选口号。怎料民众对执政党政府与中国合作的政策非常支持,对反俄的呼吁嗤之以鼻。在国家议会选举中,反对党得票率不到五分之一。武契奇则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就获得了59%的选票,直接开启第二个任期。2023年5月,作为对反对党抗议的回应,武契奇辞去前进党主席职务,变成前进党普通成员。但实际上,武契奇仍是前进党的领导人。

  今年5月初,两起年轻人实施的枪击案造成了数十人死亡,在塞引发轩然大波。民众为表达对暴力行为的抗议,开始在塞首都贝尔格莱德等城市举行反暴力游行示威。反对党则看到机会,组织一些人把示威活动变成每周六晚上的“固定节目”,将批评政府管理不善作为主要内容,并逐渐将反暴力口号变成“要求政府下台”“要求政府改变亲俄态度”,以及要求政府实施全面靠拢西方的政策。部分国家还向反对党阵营传授组织民众抗议活动的方法,并提供资金支持,目的就是要改变塞尔维亚“不可接受的与西方不同的政策走向”。

  迫于外部压力,武契奇不得不在9月宣布于12月再次举行议会大选。但武契奇表示,举行大选耗费了大量的国家资源,因此不能年年搞选举,如果反对党依旧坚持要举行大选,那么这次大选结束后,必须等四年之后再举行正常选举。

  在此情况下,各政党摩拳擦掌,大力开展竞选活动。而每周组织游行示威的“反暴力联盟”则摇身一变注册成为政党,吸收了大多数反对党参与其中。

  不过,当地时间12月17日晚8点投票结束后,塞尔维亚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却让反对党阵营大失所望。武契奇领导的以前进党为主体的“塞尔维亚不能停步”竞选联盟获得了46%的选票,这比2022年其竞选时的得票率还高了约4个百分点。反对党阵营虽然得票数有所增加,但占据的议会席位还不到三分之一,离“翻盘”相距甚远,这意味着前进党政府将继续执政。

  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塞尔维亚与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左兰·伊万诺维奇向记者表示,此次选举结果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出乎意料的是,虽然反对党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挑起了一些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部分境外组织还在选前搞起了“出来投票”的助选活动,试图分散执政党的选票,但结果是前进党联盟得票率增加了不少。从前进党联盟议会席位过半来看,民众对前进党的政策是非常拥护的。

  伊万诺维奇说,从竞选本身来看,反对党将所谓的“民主”“人权”“自由”等西方国家惯用的“口头语”作为竞选口号,但对塞尔维亚面临的问题却没有任何实际的解决方案。比如,在对华合作上,过去十年来,执政党通过与中国开展全面合作,使得塞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赶上了当年南斯拉夫的强盛时期,远远高于周边国家。反对党只能批评执政党与中国合作,但也不敢提出与中国“脱钩断链”,因为民众从这一合作中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自然不会支持呼吁停止与中国合作的政党。另外,在涉及塞尔维亚核心利益的科索沃问题上,武契奇政府坚决不接受西方提出的承认科索沃独立地位的要求,有反对党提出应该抛弃科索沃从而更快融入欧洲,则遭到民众唾骂。不管是在涉及国家利益的大事,还是在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发展问题上,反对党提出的一些政策都无法让民众信服和接受,这恐怕是前进党竞选联盟能够得到更多民众支持的原因。所以说,这一选举结果也在情理之中。

  伊万诺维奇评论说,在塞尔维亚,与中国开展合作有利于国家发展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此次选举前夕,还有部分政党领导人提出塞尔维亚应该加入金砖合作机制。武契奇总统表示,塞尔维亚把加入欧盟、融入欧洲作为第一大外交任务,但他已经看到金砖国家潜力巨大,这与塞尔维亚未来几代人息息相关。伊万诺维奇表示,在欧洲国家,经常选举不是新鲜事,但一个政党经历多次选举仍然在台上,却是不常见的,这说明执政党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积极合作的政策受到民众的充分肯定。从国家层面来说,塞尔维亚人最看重的是国家保持独立自主的内政外交政策,对于其他国家对塞“指手画脚”的行为尤为反感。在过去十多年的全面合作中,塞尔维亚人已经看到了与中国开展合作的优势,那就是中国充分尊重当地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切实需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因此,塞尔维亚仍然会一如既往地走与中国合作的路线,而执行民心所向的政策的政党也自然会得到民众的支持。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 12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